福建特色小镇公布!这2个在滨海新城

发布时间:2021-12-21 17:36:57  来源:福州新区新城

  恭喜!福建省发改委网站公布福建省特色小镇清单,福州4个入选,有2个在滨海新城。

福建特色小镇公布!这2个在滨海新城

  长乐东湖数字特色小镇

  长乐数字教育特色小镇

  什么是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是现代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产生的布局形态,是区别于行政建制镇、传统产业园区的微型产业集聚区。特色小镇重在培育发展主导产业,在此基础上逐渐形成细分高端的鲜明产业特色、产城人文融合的多元功能特征、集约高效的空间利用特点。

  福建省特色小镇清单(全)

  一、福州市(4个)

  长乐东湖数字特色小镇、永泰嵩口休闲旅游特色小镇、长乐数字教育特色小镇、鼓楼金牛“互联网+”特色小镇

  二、厦门市(2个)

  集美汽车特色小镇、集美动漫特色小镇

  三、漳州市(8个)

  东山海洋运动特色小镇、长泰古琴特色小镇、诏安四都渔乡休闲特色小镇、南靖山城兰谷特色小镇、龙文时间特色小镇、漳浦海峡花木特色小镇、平和琯溪蜜柚特色小镇、芗城天宝香蕉特色小镇

  四、泉州市(6个)

  永春达埔香都特色小镇、德化三班瓷都茶具特色小镇、安溪藤云特色小镇、晋江深沪体育特色小镇、晋江人才梦想特色小镇、晋江“芯”特色小镇

  五、三明市(5个)

  明溪药谷特色小镇、永安石墨特色小镇、建宁贡莲特色小镇、宁化石壁客家文化特色小镇、清流林畲桂花特色小镇

  六、莆田市(7个)

  仙游仙作工艺特色小镇、秀屿上塘银饰特色小镇、湄洲妈祖文化特色小镇、莆田妈祖国际医疗健康特色小镇、仙游艺雕特色小镇、荔城北高黄金珠宝特色小镇、涵江雪津啤酒特色小镇

  七、南平市(7个)

  光泽圣农特色小镇、武夷山五夫朱子文化休闲特色小镇、政和石圳白茶特色小镇、建瓯徐墩根艺特色小镇、延平王台百合特色小镇、建阳麻沙建本特色小镇、政和东平酿造特色小镇

  八、龙岩市(5个)

  上杭古田红色特色小镇、漳平永福花香特色小镇、连城培田草药特色小镇、长汀河田鸡美食特色小镇、武平岩前新显特色小镇

  九、宁德市(7个)

  屏南药膳特色小镇、霞浦三沙光影特色小镇、蕉城三都澳大黄鱼特色小镇、宁德锂电新能源特色小镇、福安湾坞不锈钢新材料特色小镇、寿宁廊桥文旅特色小镇、周宁人鱼特色小镇

  长乐东湖数字特色小镇

福建特色小镇公布!这2个在滨海新城

  长乐东湖数字小镇。林双伟 摄

  东湖数字小镇位于滨海新城核心区,规划总面积约3.4平方公里,是“产、城、人、文”融合的特色小镇,数字福建产业集聚发展的先行者。

  2018年,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落址东湖。至此,东湖数字小镇成为“数字中国”面向世界的交流平台和展示窗口。

  小镇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医疗大健康、数字视听为主导产业,全力推动招商。截至目前,已落地包括微软、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中国电子在内的数字经济领军企业近600 家;落地万豪、星巴克等生活服务企业近50家。

  长乐数字教育特色小镇

福建特色小镇公布!这2个在滨海新城

  位于数字教育小镇的网龙创意园。来源:网龙网络公司

  网龙数字教育小镇是福州滨海新城重要的数字经济产业组团,由网龙网络公司开发打造,是全国首个以“互联网+教育”为核心基础的特色小镇,整体规划面积达3.91平方公里。

  小镇以“数字经济+数字教育”为特色产业依托,优化传统教育产业结构、搭建数字教育平台、带动数字教育产业集群,引领传统教育迈向数字教育的新格局,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

  近年来,小镇的发展已经颇具规模,网龙创意园、数字经济创意园(教育会展中心)、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等相继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