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免疫治肿瘤!一流原创成果落地滨海新城

发布时间:2022-01-05 11:25:53  来源:福州新区新城

  好消息!!肿瘤患者的福音来了。

  12月30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滨海院区)(以下简称“华山医院福建医院”)肿瘤精准免疫治疗中心正式开诊。

  福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林飞;福建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林旭;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华山医院福建医院筹建办主任康德智;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消化科主任刘杰等出席了揭牌仪式。仪式上,林旭教授、刘杰教授和康德智教授先后致辞。

精准免疫治肿瘤!一流原创成果落地滨海新城

  肿瘤精准免疫治疗中心将以肿瘤精准和免疫治疗为核心,旨在引进华山医院近年在肿瘤精准和免疫治疗领域的前沿成果,并促成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院人类免疫评估及康复方面的最新成果尽快落地用于指导临床实践。

  肿瘤精准免疫治疗中心依托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合作建设,以华山医院福建医院为基地,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消化科主任刘杰教授作为首席医疗专家,指导专家由两校及两院主要领导组成,骨干成员来自多家科研院所及其附属医院。

精准免疫治肿瘤!一流原创成果落地滨海新城

  肿瘤精准免疫治疗中心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长江特聘教授1人、青年千人2人、上海市领军人才2人、上海市学科带头人2人、上海市启明星1人、上海扬帆计划1人等国家及省部级高层次人才,曾合作获批组建上海市地高创战略创新团队、上海肿瘤智能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省部级创新团队和平台。

  刘杰教授是复旦大学华山医院消化科主任、复旦大学消化疾病研究所所长、上海智能肿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内镜下球囊冷冻消融术是他在肿瘤精准与免疫治疗领域的原创成果。

精准免疫治肿瘤!一流原创成果落地滨海新城

  刘杰教授介绍,肿瘤是一个常见病和多发病,并且年轻化趋势明显,尽管临床诊疗新技术不断发展,但大多数患者的肿瘤被发现时,往往已处于中晚期。

  “肿瘤同时也是一个免疫衰老或免疫低下性疾病,是全身免疫功能缺陷在局部的集中体现。我们的主要任务,既包括通过介入、微创的方式(包括冷冻针的局部治疗和内镜下的精准局部治疗)对肿瘤局部进行精准治疗,同时我们也关注总体免疫的功能状态,致力于全身性免疫激活和功能重建,实现机体免疫康复。”刘杰教授还表示,将把最新的理念和最新的技术落户到华山医院福建医院的精准免疫治疗中心,打造创新药物和创新器械研究中心,最终目标是要达到国内、甚至国际领先水平,服务于福建人民和全国人民。

  肿瘤精准免疫治疗中心将充分利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平台,华山医院和附一医院强强联合,实现资源互补、技术创新,依托刘杰教授强大技术支持,解决四项“卡脖子”技术的“肿瘤免疫治疗新策略创新群体”的最新课题,推进华山医院福建医院建立肿瘤精准及免疫治疗中心建设,打造成为民造福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