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区有一个“超强大脑”! “算力”辐射省内外

发布时间:2022-01-20 17:08:27  来源:福州新区发布

  出门旅行,打开APP就能查到目的地未来三天的天气预报;台风要来了,刷刷手机就能知晓台风路径……

  这气象服务精准的背后,离不开“算力”的支撑赋能。在福州新区滨海新城,就有一个“超强大脑”——省超算中心。

福州新区有一个“超强大脑”! “算力”辐射省内外

  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商务云)。徐文宇 摄

  超算中心日益发展壮大

  省超算中心由福建省数字福建云计算运营有限公司打造。作为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专业从事大数据中心的建设运营,构建大数据产业应用的孵化平台和政务数据开放开发的承载平台;同时致力于围绕大数据、云计算产业链构造生态环境,开展国企、民企、外企的三维对接,带动产业集聚,推动东南区域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我省的超算起步较早。”数字福建云计算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08年,由政府投资、福州大学牵头的省超算中心一期工程启动,当年完成建设。当时的计算能力峰值为13.584万亿次/秒,还处于全国领先。2018年扩容达到现在的200万亿次/秒的计算能力。

  但随着时代发展,一期的算力已逐渐不能满足社会应用需求。

  2017年,省电子信息集团投资建设省超算中心二期,并与一期超算中心实现光纤互联。如今,两期项目综合计算能力达到3200万亿次/秒。

  近年来,随着“超强大脑”日益壮大,超算中心的业务量在持续增长。数字福建云计算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超算中心主要为政府部门、科研单位、企业三类客户对外提供服务,对外提供服务已从2018年940万核时、GPU 30.8万卡时上升2021年2456万核时、GPU 89.9万卡时。

福州新区有一个“超强大脑”! “算力”辐射省内外

福州新区有一个“超强大脑”! “算力”辐射省内外

  超算业务增长原因:

  科研应用增多。目前福大、师大等多个高校自然基金项目需应用到超算服务。原有项目高校一般采用自建模式,维护难度大,问题多。现通过合作引导高校客户向云计算租用超算业务,解决后期维护问题。

  超算平台效能提升:通过平台研发及算法的适配性开发,已实现GPU的单卡调用,提升资源使用率,增大使用效能。

  推广使用:通过与合作伙伴的合作,吸引多家外省客户到云计算超算平台使用,比如广西大学、石河子大学、桂林大学等。

  目前省超算的主要使用客户,省内有厦门大学、福州大学、 中科院福建物构所、福建省海洋渔业局、福耀玻璃等20多家单位,省外有广西医科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

  超算扮演越来越重要角色

  走进坐落于福州滨海新城的省超算中心二期,宽敞明亮的机房里,排列有序的机柜组成超级计算机,每秒都有海量数据狂奔。

  “这些海量数据来自我省各个行业。经过多年发展,我省超算除在气象、生态等传统领域外,还在计算机辅助工程、物理构造、化学计算、图像渲染、生命科学等领域广泛使用。”数字福建云计算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发展,各行各业对超算的需求越来越大,超算在我省正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福州新区有一个“超强大脑”! “算力”辐射省内外

  邹家骅/摄

  有了强大算力赋能,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我省天气预报水平。不仅仅气象预报,超算中心还应用于其他领域,例如准确预测未来的空气质量、海洋环境预测等。

  “未来我省将不断加大对省超算中心二期的投入力度,力求让我省超级计算水平向国内先进水平靠拢,让超算更好地支撑我省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福建云计算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