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辆福州二手车“驶”出国门

发布时间:2022-02-21 16:25:09  来源:福州新区发布

  近日,一辆由福建闽兴睿公司机械设备进出口有限公司(下称“福建闽兴睿公司”)运作出口的二手商用车顺利通关,踏上前往尼日利亚的航程,这也标志着福州首次实现二手车出口非洲。

百辆福州二手车“驶”出国门

  准备通关出口的二手商用车(福建闽兴睿公司供图)

  “推动二手车出口是拉动外贸的创新业务,对加快汽车产业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推动福州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有着积极的作用。”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副局长辛连华介绍,福州自2021年7月获批全国二手车出口试点城市以来,担起先行先试、培育新业态的职责,积极推进二手车出口业务发展。

  40多天实现

  二手车出口“零”的突破

  去年8月25日,6台新能源乘用车——福州出口的首单二手车顺利通关,前往乌克兰。从试点城市的批复到首批二手车的出口,福州仅用40多天的时间,就实现了“零”的突破——这是政府部门与企业紧密配合的结果。

  作为出口首笔订单的试点企业,福建海运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现已顺利通关二手车80台。

  “我们的目标市场是中东和东欧地区,出口以乌克兰、迪拜为主,还有100多台车等待出口交付。”该公司副总经理吴茂福告诉记者,“业务得以顺利开展,离不开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的支持。”

  早在二手车出口试点城市获得正式批复之前,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就围绕二手车出口的所有环节与试点企业和公安局、车管所等部门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了解相关的意见和建议。

  “在制定《福州市二手车出口工作方案》,组织企业申报二手车出口资质时,我们就联合商务、海关、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与企业多次召开联席会议,现场了解企业情况,收集问题。”辛连华告诉记者,除了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之外,企业平日里有疑问和困难,也能够通过线上的企业服务群及时地寻求帮助。

  市场以“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和地区为主

  如今,二手车出口业务在福州正不断加速。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出口二手车102台,货值超过1000万元,出口市场覆盖东欧、东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在汽车平行进口业务的基础上,我们将原先的进口代理转化为海外经销商,推动二手车出口业务迅速起步、稳妥发展。”福建福保汽车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剑介绍,公司原先开展的是平行车进口业务,成为二手车出口的试点企业后,将目标市场放在了中东和东欧区域,车型主要为新能源乘用车。

  “国外新能源汽车种类较少,对新能源二手车具有较强的消费需求。相较传统燃油车,我国的新能源二手车出口价格在国际市场上更具优势。”吴剑解释。

  另一边,福建闽兴睿公司的总经理张诒东正在面向全国收购二手商用车。“现在二手车出口报关使用全国一体化通关的模式,报关出口也只需线上进行操作,2至3天就能办结,对企业来说提供了极大的方便,能更安心地去开拓市场。”

百辆福州二手车“驶”出国门

  准备通关出口的二手商用车(福建闽兴睿公司供图)

  非洲的基础建设对商用车需求较大,因此主体市场在非洲的福建闽兴睿公司,出口车型也专注于重型卡车。张诒东从事重型卡车行业二十多年,他说,“品质就是未来,质量就是生命”是公司的经营理念,因此二手车的使用年限和车况是收购时重要的考核内容,同时确保售出的二手车使用性能为新车的70%~80%。“我们公司注册了自己的商标‘HOLIWELL’,希望能够在国外打出属于福州企业的二手车交易品牌。”

  据了解,于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也将给福州二手车出口带来新的机遇,福州将进一步拥抱二手车出口市场的无限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