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最大高压氧舱开诊!就在福州新区……

发布时间:2022-02-21 16:27:14  来源:福州新区发布

  好消息,2月17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滨海院区)(以下简称“华山医院福建医院)高压氧科正式揭牌。

  此次引进的高压氧舱直径达3.2米,三舱一体,一次可容纳26人同时进行治疗,是全省最大的高压氧舱水平先进,居全国前列。

  三舱一体满足更精准治疗需求

  高压氧的治疗除了适用于急重症、内外科疾病患者,也有益于亚健康人群和疲劳综合征人群,甚至还能美容养颜、抗衰老。

全省最大高压氧舱开诊!就在福州新区……

  全省首台高压氧舱群,三舱一体,重达32吨,是真正的“巨无霸”。

全省最大高压氧舱开诊!就在福州新区……

  全省最大高压氧舱群开诊

  助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华山医院福建医院高压氧科引进了全省首台新型高端平底氧舱群,氧舱群由3个舱组成,重达32吨,共有26个治疗位,是目前省内规模最大的高压氧舱群。

全省最大高压氧舱开诊!就在福州新区……

  氧舱总长15米、直径3.2米,轮椅、平床可轻松进入。

全省最大高压氧舱开诊!就在福州新区……

  舱内空间充足,一次性可容纳26人治疗。

  “今年是虎年,高压氧室升级为高压氧科,让医院发展如虎添翼。”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华山医院福建医院筹建办主任康德智表示,三舱高压氧舱群在全省首屈一指,即便在全国也居于前列。高压氧舱群让一些重症患者更早得到高压氧治疗,不仅有助于患者康复,同时也可帮助相关学科诊疗能力提升和发展,可显著提升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救治能力,对医院高质量发展具有建设性意义。

全省最大高压氧舱开诊!就在福州新区……

  重症、亚健康都适合“高压氧”

  “三舱一体”满足更精准治疗需求

  哪些人群适合高压氧治疗?

  华山医院福建医院筹建办副主任贾杰教授向我们介绍,高压氧治疗适用范围很广,除了在颅脑外伤、脊椎损伤、急性缺血缺氧性脑病以及突发性耳聋、一氧化碳中毒、气体栓塞等疾病的综合治疗中,发挥减少痛苦、加快康复进程、降低致残率等不可替代的作用外,还广泛应用于亚健康人群的保健治疗。高压氧有利于运动后疲劳的恢复,对脑力工作者常见的失眠、焦虑等也有很好的改善睡眠、舒缓情绪的作用。近年来,有科学家发现高压氧能延长线粒体端粒,有延年益寿的作用。

全省最大高压氧舱开诊!就在福州新区……

  高压氧科负责人、福建康复医学会高压氧分会主任委员刘芳介绍,高压氧舱群直径达3.2米,为“三舱七门式”的设计,由大小不同的三个舱组成,既有可以让轮椅、平车、担架自由进出的大舱;同时又有独立的小舱,能够为不同的人群提供更精准的个性化治疗。

全省最大高压氧舱开诊!就在福州新区……

  医生通过操控台,了解舱内治疗情况

  什么是高压氧治疗?

  指在高于当地大气压的环境下,吸入分压大于100Kpa的氧气,以达到诊疗作用的一种方法。

  高压氧治疗适应症有哪些?

  急重症:

  ★气体栓塞 ★一氧化碳中毒及其他有害气体中毒 ★潜水减压病 ★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 ★脑水肿 ★心肺复苏后急性脑功能障碍

  外科疾病:

  ★厌氧菌感染(气性坏疽、破伤风等) ★挤压综合征 ★坏死性软组织感染 ★脑颅外伤及各种脑颅手术后 ★断肢(指、趾)及皮肤移植术后血运障碍 ★骨折愈合不良或骨折愈合延迟等

  内科疾病:

  ★脑血管意外 ★缺血缺氧性脑损害 ★糖尿病及其并发症 ★周围神经性面瘫 ★多发性硬化症 ★脑炎(细菌性、病毒性)后遗症 ★头痛(血管神经性) ★颈椎病 ★眩晕 ★放射性组织损伤

  妇、儿科疾病: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 ★新生儿缺血性脑病 ★小儿脑瘫 ★孤独症

  五官科疾病:

  ★五官科疾病 ★突发性耳聋耳鸣 ★视神经炎 ★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

  其他:

  ★五官科疾病 ★突发性耳聋耳鸣 ★视神经炎 ★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 ★亚健康状态 ★疲劳综合征 ★美容养颜抗衰老

  科室简介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高压氧舱治疗室创建于2003年,是福建省康复医学会高压氧专委会的主委单位,治疗各种缺血缺氧性疾病患者16万余人次,为神经外科、整形外科、口腔外科、脊柱外科等科室提供可靠的辅助治疗措施;抢救一氧化碳中毒、挤压综合症、心肺复苏后患者等2000余人次,为抢救室、重症医学科等科室提供及时的辅助治疗手段,多名植物状态患者治疗后恢复意识,重获新生。新氧舱群的投入使用,将让更多患者受益于高压氧治疗。

  高压氧科团队先后负责了多项福建省自然基金,目前的科研方向是脊髓损伤高压氧治疗的动物实验和临床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