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以才智助力新城建设,为新区奉献巾帼力量!

发布时间:2022-03-28 17:22:30  来源:福州新区发布

  从滨海新城规划到建设全跟踪,建立体系增强滨海新城生态优势和战略价值……在福州新区,有这样一位巾帼不让须眉的建筑学专业人才,在滨海新城高起点规划设计、高标准建设施工中奉献才智。她就是福州新区管委会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的总建筑师——陈雯晖。

她,以才智助力新城建设,为新区奉献巾帼力量!

  近期,在第112个“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由市直机关妇工委组织开展的“建设新福州 巾帼有担当”优秀女性宣传展示活动中,陈雯晖及其典型事迹入围优秀女性事迹,为大家展现福州新区的巾帼奋斗者的精神与力量。

她,以才智助力新城建设,为新区奉献巾帼力量!

她,以才智助力新城建设,为新区奉献巾帼力量!

  毕业于美国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获建筑学硕士,高级工程师,美国注册建筑师,美国国家建筑师协会会员,美国绿色建筑协会绿色建筑专家,福建省建筑产业现代化专家库成员,福州市第十四届政协委员,陈雯晖的履历夺目。她曾在多个世界顶级事务所工作,参与并主持设计了多个城市地标性建筑,在城市设计、TOD站城一体化等工作领域有着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同时她对城市更新古建保护有着深刻的研究,曾出版《记忆与建筑-古泉州的繁荣复兴》《坊巷记忆》等书。

  2020年,随着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步伐,陈雯晖满怀赤子之心,带着丰富的设计经验、先进的设计理念以及国际化的设计视野,加入福州新区滨海新城建设,担任总建筑师一职。一年多来,在福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领导下,陈雯晖与同事们一道,在自然资源与规划部门的岗位上,为滨海新城建设发光发热。

  从规划到建设

  全过程跟踪管控指导

  滨海新城的投资商来自世界各地,也带来了国际国内不同的设计团队。如何在短时间内让他们的设计既与滨海新城规划融为一体,又保留各自创意为新城注入活力?陈雯晖通过对前期各专项规划的研究梳理,对城市设计进行反复研究,借鉴先进城市经验,提出了建筑方案需要满足的“八大最基本要素”,并辅以正负面清单形成量化表格。

  这项举措使建筑设计方案评判由过去相对主观的评审,转变为量化可追踪的评审标准。一方面使地块开发商和建筑师更加充分理解城市设计的意图、目标和建议,另一方面有效节约初期审批的用时,推动项目尽快落实落地。

她,以才智助力新城建设,为新区奉献巾帼力量!

  针对之前项目建设常出现实际与效果图不符的情况,她制订了关于建筑材质管控的“三步走策略”——在审批前期阶段,建立材质负面清单,鼓励设计单位及开发商多用高质量材料和低反射玻璃;在项目评审阶段,要求设计单位提供详细的材质板,由自然资源规划部备案;在项目建筑阶段,要求建设单位先喷涂材质大样,由审批单位同意后再整体上墙,从根本上把控建设项目品质。

她,以才智助力新城建设,为新区奉献巾帼力量!

  同时,针对项目建设中的立面问题,深入工地一线了解情况、对比材质、现场解决,确保建设项目的最终品质,实现了从规划到建设的全过程跟踪管控指导。

  增强滨海新城

  生态优势和战略价值

  随着滨海新城结构日渐清晰,对新城风貌的管控也提上日程。陈雯晖组织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的同志们对新城现状继续摸查,研究拟订了“滨海新城一轴一带两岸风貌管控导则”和“滨海新城户外广告和招牌设计导则”,并基于节能、绿色建筑理念,提出幕墙比例控制的概念等。通过这些管控体系的建立,逐步搭建起新城设计和审批的框架与导向,为新城建筑设计提供参考依据,确保新区新城建设的先进性和创新性。

她,以才智助力新城建设,为新区奉献巾帼力量!

  她还对标世界级城市案例,运用多年国外事务所设计经验,在原有城市设计基础上,组织三营澳片区、下沙片区、CBD片区的城市设计和成片开发设计,对标最新建筑发展的趋势与理念,组织研究建筑节能、无障碍建筑、城市风貌等课题。

  此外,她参与滨海新城美丽海湾生态修复工程和“第三个100米”防护林设计,扭转了沙滩资源持续退化的趋势,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修复,极大拓展了滨海新城海岸带防灾减灾及整治修复空间,增强区域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提高海岸带整体环境水平和生态景观质量,提升滨海新城的生态优势和战略价值,为建设好“海滨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在滨海新城创新发展大会上,她申报的美丽海湾项目和全要素土地出让图则项目分别获得了杰出创新奖和创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