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关注福州新区变化:城门梁厝“花开”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6-11-03 11:35:28  来源:福州日报

市民关注福州新区变化:城门梁厝“花开”正当时

  梁厝村村民梁桂林每天都在关注福州新区日新月异的变化。

  福州日报11月1日讯(梁桂林/讲述 记者 林宇熙/整理 廖云岚/摄)没想到,福州新区的建设,让我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我出生于1946年,家里有7个兄弟姐妹。上世纪70年代,全家人从长乐迁回祖籍地——仓山区城门镇梁厝村。梁厝村地处闽江和乌龙江交汇处,像是玉带环腰,与马尾隔江相望,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村里的千年古刹龙瑞寺始建于唐朝,比鼓山涌泉寺还要久远;宋代理学大师朱熹曾在村里讲学,留下墨宝“贻燕堂”……但是,随着时代变迁,由于陆路交通的闭塞,梁厝村偏安一隅,和村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我的两个儿子选择外出打工谋生。

  去年4月,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动建,我看着它一点点地建起来,5个场馆初具雏形,好像一朵盛开的茉莉花。这两个月来,项目建设更加热火朝天,听工地工人说,今年国庆前,五大主场馆全面结构封顶。我儿子和儿媳特别期待,他们说,等到艺术中心建成开放,家门口就可以看“高大上”的歌剧、音乐会了!

  以前要进城,只有一条弯弯曲曲的村路。如今,在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旁边,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梁厝站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听说以后三江口还将建成海峡青少年活动中心、海丝博物馆等建筑群,梁厝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被纳入了福州新区的建设规划,将建成城门山、清凉山两处山地公园和南湖公园,古老的梁厝村将变得四通八达。

  说实话,去年5月,接到要搬离老房子的征迁通知后,我的内心挣扎过。后来,儿子和女儿说服了我。今年年初,我在三江城买了新房,明年就要搬进去了。三江城的对岸就是长乐,我的小孙子就住在那儿,等道庆洲大桥建成,以后来往就更方便了。现在每天傍晚,我和老伴都喜欢去南江滨东大道散步、攀讲。未来梁厝肯定更美好,我和老伴可以在这片故土安享晚年。

  攻坚小贴士:

  作为福州新区重大社会民生项目,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项目规划用地237亩,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整个建筑群设计为福州市花茉莉花形态,包含歌剧院、音乐厅、多功能戏剧厅、影视中心、艺术博物馆、中央文化大厅和其他配套服务区等。艺术中心计划2018年6月建成开放,将成为我市又一地标性建筑,填补我市多个文化类项目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