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调研组提七大建议 凝聚海内外乡亲助推福州新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6-11-03 16:22: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11月3日讯(记者 邱陵)3日,市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市政协调研组历时半年,围绕“凝聚海内外乡亲合力、助推福州新区加快建设”的重点课题,分析存在问题及对策,形成七条书面建议。

  福州是全国著名侨乡之一。据不完整统计,海外榕籍乡亲已达400多万人,归侨侨眷200多万人,重点社团200多个。国内异地福州商会38家,企业会员超过一万家,资产总额超3000亿元,榕商网络已经延伸到全国21个省份。这些乡亲是福州新区建设的一支重要生力军。

  调研建议指出,当前福州新区管委会已经成立,《福州新区产业规划》已经获得省委、省政府审议通过,新区各项建设即将全面拉开。如何引导海内外乡亲更好地融入福州新区建设?一些问题需要高度重视,包括招商引资引智平台还需健全完善,产业布局和投资指南还需进一步明确,人才队伍储备还需强化等。

  根据海内外乡亲的特点和福州新区的特色,市政协调研组提出七条建议,以期汇聚合力,加快福州新区建设。

  建议一:加强特色宣传,吸引海内外乡亲聚焦新区发展

  做好福州新区形象、规划、政策、产业等各方面宣传,推出一批能被广泛认同的宣传用语和音频视频,持续对外推介。

  推出福州新区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海外福州网等新媒介,扩大海外宣传覆盖面;与影视、网游、手游等新业态合作,引导或者资助开发融合福州新区元素的电源、电视、游戏等新型文创产品,让福州新区广为人知。

  建议二:建立乡亲信息库,及时更新在外乡亲情况

  调研显示,福州现有的侨情数据还依赖于2006年的重点侨情调查成果,很多数据已经不准确、不完整。建议每五年更新一次普查数据,及时掌握在外乡亲的动态信息。

  同时,借助现代科技和大数据等手段,做好在外乡亲跟踪服务和分类对接联系工作。

  建议三: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抓招商、促发展”实效

  调研组建议,尽快研究出台福州新区的权责清单、产业投资清单和负面清单,规范市场准入,为回归投资提供清晰的指引。充分利用新区管委会和市行政服务中心平台,建立回归项目行政服务联动机制和绿色通道,通过专人导办、并联审批、多证合一等方式,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主动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知名企业、商会、行业协会和中介机构对接联系,多渠道、全方位收集捕获项目投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