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日新月异 福州新区昂起龙头扬起帆

发布时间:2016-11-21 08:57:27  来源:海峡都市报

  新区建设的目的不是单纯的“建新城”,更重要的是推动城市功能的提升和拓展,推动产业的合理布局和有效聚集。——省委书记尤权

  要奋发有为地建设福州新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不断改善民生事业。——省长于伟国

  海峡网11月21日讯(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 包华/图)昂起引领龙头,扬起向海之帆。2015年8月30日,福州新区获得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成为我国第14个、福建省首个国家级新区。福州新区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一年多时间,新区发展日新月异,为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福州注入了强劲的信心和动能。

  福州新区战略源自上世纪90年代初,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倡导提出的“3820”工程和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战略构想。2012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和福州市委市政府传承弘扬“3820”战略精髓,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精心谋划确定在沿江沿海地带加快建设新区,全力打造着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核心区、先行区和示范区。

  讲述 一副眼镜,让你在家门口看遍世界

  今年国庆黄金周,在福州新区核心区的长乐东湖VR小镇,利用新技术打造的VR体验项目,令不少游客开了眼界。

  儿童教育VR系统、房间装饰VR系统、港口生产VR系统、叉车驾驶VR系统、汽车拆装VR系统……在小镇的体验馆里,游客们戴上一副眼镜,通过VR技术,就可以身临其境地接触到十几种不同行业。

  除了体验项目,福州新区发展VR产业还有着更加宏伟的目标。小镇负责人陈国平介绍,小镇就将打造一条完整的从内容制作到内容交易的VR全产业链。目前已签约34个VR和大数据重点项目,16个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正在入驻。未来,这里将成为国际化的VR内容制作中心、面向全球的VR内容交易中心、全球的VR硬件生产基地,一个千亿元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形成。

  如今在福州新区的各处,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9月1日,中铝东南沿海铝精深加工基地正式启动,预计工业年产值150亿元以上;在福清融侨开发区,总投资300亿元的京东方8.5代液晶面板项目正加速建设;在罗源湾南岸的连江可门开发区,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项目正加快施工……

  举措 政策“松绑”,新区的事在新区办

  自福州新区战略确定以来,福州市就坚持“一手抓报批、一手抓建设”的思路。虽然去年8月底才正式获批,但整个2015年,福州新区安排336个项目,完成投资1146亿元,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福州新区初期规划涉及马尾区、仓山区、福清市、长乐市的26个乡镇(街道)。如何高效有序地推进相关工作,成了一大难题。对此,相关各方明确了“管委会+平台公司”的管理开发模式,成立了精简高效的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组建成立福州新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市场运作模式,设立总规模达150亿元的福州新区投资发展基金。

  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关注下,2015年11月,省政府正式出台《关于支持福州新区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给予福州新区十三方面36条的支持政策。今年5月,省政府又明确下放福州新区121项省级管理权限,行政审批新区内即可办结,时间效率大大提高。

  一系列政策“松绑”,实现了福州新区的事在新区办,让新区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得以尽快解决。2016年,新区又计划实施重点项目391项,计划投资1596亿元,截至10月已完成155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7.4%。

  除了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外,新区还深入实施民生工程,加快推进了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长乐社会福利中心、严复纪念医院等一批民生项目建设。位于三江口片区、总投资27亿元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建成后就将成为福州新区重要的公共文化设施,丰富百姓的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