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区:带动福建发展的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7-02-21 09:14:15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福州1月18日电 (闫旭)作为福州新区获批后动建的首个重大产业项目——福州京东方第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将投产。

  2015年10月开建的福州京东方项目是福州电子信息产业迄今单体投资额最大的项目,总投资300亿元(人民币,下同),总建筑面积98万平方米,相当于130多个足球场或4个鸟巢体育场。

  这个超级大工厂填补了福州电子信息产业特别是液晶面板行业的空白。业界认为,借京东方之力,福州新区将带动上下游材料、设备、整机产业链发展,有望形成千亿元以上产业集群,提升和促进华南及福建地区电子信息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2015年8月底,福州新区获批成为中国第14个国家级新区。一年多来,福州新区正逐渐成为推动福州、福建经济加快发展的强力引擎和新增长极。

  官方统计数字显示,2015年,福州新区核心区地区生产总值115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36.7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83亿元,以占福州市约7%的土地和20%的人口,创造了近三分之一的工业增加值和财政收入,对福州市的工业贡献率达45.6%,拉动福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4个百分点。

  2016年,福州新区规划控制总面积范围(1892平方公里)地区生产总值预计约2350亿元,占福州全市的38.5%。其中,前11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近1100亿元,占福州全市的61.27%;固定资产投资逾2000亿元,占福州全市的44.81%。

  从产业引擎的打造来看,福州新区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攻方向,大力推进京东方8.5代面板、VR产业基地、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等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建设,已培育形成捷联电子、华映光电等8家年产值百亿元工业企业。

  同时,福州新区加快引进核心项目,签约新区项目265项,总投资超6000亿元,涉及先进制造业、“互联网+”、VR、新能源等多个重点产业领域,并促进中核建集团核电装备产业园、中铝集团铝精深加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等重大项目落户,引领带动新区上下游产业链发展。

  在国家级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两岸经济合作示范区“四区叠加”下,以“建设成为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为目标的福州新区也进一步深化两岸交流合作。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以来,福州新区新设台资企业313家,注册资本23.7亿元。同时,福州出台专项鼓励和扶持办法,建立台湾青年创业基地,成立“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吸引台湾青年纷纷进驻福州新区创业就业。

  为充分发挥侨的优势,福州计划设立华侨基金,助力福州新区建设。福州华侨基金总规模为100亿元,其中子基金拟吸引华侨资本、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参与,先期设立福州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基金、新兴产业创投基金、产业转型升级基金以及企业上市培育基金等。

  福州新区内,一个中国重要的区域大数据中心正加快打造,蓝色经济产业园、临空经济区、江阴工业集中区等一批新型现代化综合城区和产业基地初具雏形。福州市长尤猛军日前在福州市两会上表示,福州新区建设要取得重大突破,成为带动福建加快发展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