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市滨海沙滩保护和利用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发布时间:2017-05-10 09:41: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5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郭立锋)记者昨日从长乐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长乐市滨海沙滩保护和利用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该规划根据专家意见修改完善后即启动沙滩修复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确定滨海新城核心区沙滩修复方案。规划将作为长乐市下一步开展滨海沙滩整治修复的指导性依据。

  规划范围为长乐市所辖区域内的砂质岸线,总长度约41.3公里,分为8段滨海沙滩,主要分布在潭头、梅花、文岭、湖南、漳港、文武砂、江田和松下8个乡镇。

  规划近期目标(至2021年),以滨海新城核心区岸段与闽江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为目标区域,通过沙滩养护与生态修复手段提升各滨海沙滩质量,逐渐转变过去“护岸不护滩”的海岸防护观念,整改不良的沙滩利用方式,使滨海沙滩资源得到有效的保护,沙滩各项功能不断得到提升。重点打造以下沙、沙尾滨海沙滩休闲度假旅游为龙头的核心滨海旅游区,有效促进滨海新城生态文明建设,为滨海新城打造绿色、生态、休闲海岸。

  远期(至2025年)将打造漳港仙岐国家海洋公园、南澳沙滩公园,逐步拓展休闲度假式沙滩旅游,最终形成点面组合的滨海沙滩开发利用态势,满足不同群体对滨海沙滩的使用需求。

  规划提出,合理开发利用漳港沙尾沙滩,打造滨海新城核心区岸线观光带;开展仙岐岸段海滩修复工程,以及沿线沙滩景观整治工程,推进国家海洋公园建设;与长乐国际机场管理部门对接,将二期机场建设规划中围填海与建设工程北移,保留南澳沙滩;整治南澳沙滩占滩构筑物,取缔粗放旅游经营,并结合滨海新城区域发展定位,整合开发沙尾、仙岐、南澳沙滩,打造环漳港湾沙滩休闲观光区。

  为助力滨海新城核心区建设,下沙滨海旅游区将实施一系列整治与修复工程,包括海滩养护、防护林培育、排洪管涵改造、高架木栈道建设、礁岩风貌修复等内容;重塑沙滩系统,建设海岸生态廊道,科学合理布局服务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