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向海 拥抱蔚蓝

发布时间:2017-05-18 10:16: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向海 拥抱蔚蓝

  福州新闻网5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黄凌)第十九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今天盛大开幕,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海上福州”展区注定备受瞩目,蔚蓝色的“海面”,以及层层叠叠的波浪造型中,海上福州的内涵以及我市推进海上福州建设取得的成效等一目了然。

  展厅外,1310公里的蓝色海岸线,律动起加快发展的强劲节拍——

  延续“东进南下”发展战略,福州正举全市之力推进滨海新城建设,再造引领福州发展的新龙头,短短3个月,以大数据产业为核心的智慧新城、产业新城加速崛起;

  对接国家战略,发挥“五区叠加”优势,福州正努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加快智慧海洋建设,发展特色鲜明的湾区经济,迈开海洋强市建设的坚定步伐……

  一张蓝图绘到底,20多年前开始描绘的向海发展蓝图正逐渐变成实景,福州从知道海的城市迈向真正的滨海城市。站在新的起点上,全市上下万众一心,加快建设海上福州,开启城市发展史诗的全新篇章。

  滨海新城加快建设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初夏的滨海新城生机勃发,热潮涌动。

  滨海新城开工建设3个月多来,这片燃烧着无限激情的土地上,项目建设争分夺秒,整体面貌日新月异。

  致力产城融合,我市培育发展的大数据等高端产业矩阵不断壮大,全国重要的区域大数据中心加速形成。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已对接项目129项,落地70个大项目,吸引了华为、浪潮集团、东华软件等行业翘楚挂牌入驻。福建“最强大脑”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4月25日正式对外提供服务,合同和意向订单已超7000柜。正在建设的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已吸引北京贝瑞和康生物技术、无创心电、深圳品生医疗等国内知名医疗企业决定入驻。

  这片生机盎然的土地上,国际化、高标准的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如火如荼。福州滨海新城国际双语学校、滨海新城医院(一期)开始动建,沈海复线长乐段全线施工进程过半,福州东南快速通道长乐段获批。此外,东部快速通道二期、轨道交通6号线、松下港区邮轮、游艇码头、福州机场二期扩建、福平铁路长乐段以及人才公寓、东湖茉莉花主题公园等一批重大海陆空交通设施、公共配套设施建设也在加快推进。

  快的节奏、快的效率、快的行动,正成为滨海新城建设的常态。围绕滨海新城开发建设,我市谋划生成的第一批9大类80项重点项目中,今年实施69项,目前已有11项超序时进度。第二批重点项目正在抓紧梳理汇总,重点项目行政审批窗口也已设立,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

  随着各项工作纵深推进,滨海新城的产业层次将不断提升,城市框架全面拉开。以这里为核心,我市还将利用滨海大道串联各城市组团,形成新型滨海城市带和景观带,促进港产城一体,全面推进海上福州建设。

  临港工业飞速发展

  近两个月来,福州港喜人消息不断——

  3月21日,福州港与马来西亚马六甲港正式缔结为友好港;

  4月20日,福州港第一条外贸铁海联运班列开通;

  4月26日,海上福州重点项目、福州地区最大的成品油码头——江阴港11号码头正式投用;

  本月,海上福州重点项目——江阴港12号码头也已具备试运行条件,即将投用,将作为我省唯一低温丙烷、丙烯、液化气专用化工码头,填补我市低温化工原材料码头直供的空白……

  福州港是东南沿海的主要港口,也是“海上丝绸之路”发源地、“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对台“三通”的重要口岸、建设“海上福州”的重要支撑。至今年3月,共有生产泊位178个,年设计通过能力1.36亿吨。目前,江阴港区最大可靠泊20万吨集装箱船,罗源湾港区最大可靠泊30万吨级散货船。

  在建设海上福州大环境下,上半年,全市港口建设及临港工业飞速发展,与国际友城交流更加频繁,福州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我市的积极谋划。今年初,我市成立了对接国家战略建设海上福州领导小组,市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担任组长,所有常委,相关部门主官,各县(市)区书记、县长为成员。半年来,全市上下合力谋划,全力推进海上福州建设。建设海上福州领导小组办公室不断探索、改进管理措施,通过研发投用“建设海上福州任务和项目管理软件”、制定年度绩效考核标准、建立加分奖励机制等举措,确保海上福州建设各项工作按序时推进。

  截至4月底,海上福州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33亿元,已竣工项目10个,续建项目28个,开工项目29个,开展前期工作项目128个。今年下半年,还将有一批海上福州重点项目建成,涉及福清海上风电试验场一期并网发电、定海湾山海运动小镇游客服务中心等。

  智慧海洋迈出新步

  智慧海洋工程是“工业化+信息化”在海洋领域的深度融合,也是全面提升经略海洋能力的整体解决方案。在这方面,我市已迈开实质性步伐。

  已经上线运行的“现代渔业服务平台”,结合“互联网+”,整合了包括养殖专家、各地水技站、渔资品牌厂商与经销商等在内的水产养殖全产业链资源,通过线上APP及线下服务中心全方位服务养殖户,促进水产养殖业增效、增收,力求实现现代渔业经济、社会效益最大化。

  积极对接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和“智慧海洋”工程,今年初,福建省“智慧海洋”工程区域综合试点实施方案设计和项目征集,我市12个项目列入初选范围,入选数量占全省的2/3。其中,远洋渔业、智慧养殖等具有福州特色的项目,成为福州智慧海洋工程的亮点。

  跟现代渔业服务平台一样,示范物联网监控的循环海水养殖技术也是我市智慧海洋工程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通过引用智能传感、智能处理与智能控制等物联网技术,开发集水质环境参数在线采集、智能组网、无线传输、智能处理、预警信息发布、决策支持、远程与自动控制功能于一体的水产养殖监控系统,能够大大提高海水养殖效率,减少养殖成本。“3年内集中实施十大重点任务和一批重点海洋经济项目,确保到2020年全市海洋经济总产值达7000亿元,到2025年,全市海洋经济总产值超过1万亿元,海洋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的三分之一。”围绕对接国家战略建设海上福州工作目标,我市将积极推动“海上丝绸之路海洋大数据中心”建设前期工作,做好与国家“智慧海洋”大数据中心的对接工作,争取“福建省海洋信息网络综合系统”等项目入驻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推动更多的国家和省级“智慧海洋”工程建设任务在福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