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关注福州新区产城融合 回应:滨海新城打造中心城区副中心

发布时间:2017-06-22 09:19: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6月21日讯(记者 邱陵)日前,市政协召开“关于把福州新区建设成为产城融合范本的几点建议”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会前,提案者、承办单位和督办单位相关人员先后察看规划展示馆、数字福建企业云计算中心,实地了解福州新区建设的进展情况。

  建议:六大建议持续推进产城融合

  该提案由民进福州市委员会提交,从加强新区规划设计、优化空间发展布局、推进产业优化升级、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节约集约利用资源等方面提出建议,以期促进福州新区产城一体化发展。

  民进福州市委员会认为,从其他国家级新区发展经历来看,产城融合进程中出现的问题主要有:新区产业与城市缺乏合理统一的规划且调整较为频繁;大部分新区初期开发投入过度和过热,这种增速使新区面临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的挑战;产业集群度偏低,产业支撑能力偏弱,产业过于超前;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文化体育、教育、医疗卫生及社会福利等配套服务功能不明显等。

  对此,民进福州市委员会指出,这些问题的存在,根源在于“产城分割”,福州新区建设要按照产业高端化、城市高品位、环境高品质、服务高效率的要求,持续推进产城融合。

  具体而言,民进福州市委员会提出六大建议,包括强化国家级新区理念,做好新区规划设计;产业先行,加大新区重大项目招商力度;遵循新区发展定位,优化空间发展布局;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集约利用资源。

  市政协委员、市民进兼职副主委张兰英说,“新区不仅意味着新产业、新企业、新房子,同时也包含着更深刻和更丰富的城市发展内涵。从精神文化角度看,是具有鲜明地域文化特色和文化因素的新城市精神。”

  回应:建议针对性强,滨海新城打造中心城区副中心

  “这些建议针对性强,符合新区发展实际,其中很多观点与去年11月省政府批复的《福州新区发展规划》高度契合,并已融入到新区开发建设的实际工作。”福州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称。

  据了解,在新区规划编制过程中,福州新区注重区域文化与创新氛围塑造,强调彰显和弘扬特色文化。市规划局牵头编制的《福州新区总体规划》中,突出了新区海洋文化特色,包括船政文化、海丝文化、海防文化、海洋文化信仰与海洋民俗文化等特色文化内涵,促进新区海洋文化与中心城区的闽都文化相得益彰。

  福州新区管委会表示,市委、市政府已明确将滨海新城作为福州新区建设的主攻方向、福州新一轮城市空间跨越发展的重要承载区和产城融合发展的示范区,打造成为福州中心城区副中心,规划形成130万人左右的城市规模。

  目前,福州新区加快建设福州港罗源湾港区将军帽作业区15万吨散货码头、长乐机场二期、福平高铁、绕城公路东南段、滨海大通道等重大交通项目,推进马尾大桥、道庆洲大桥、地铁一号线延伸段、地铁6号线、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飞凤山水厂等重大市政设施建设,推动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长乐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数字福建产业园国际双语学校、北京师范大学福清附属学校、福州滨海新城医院以及福清江阴小城市建设、亭江棚屋区安置房等一批公共和民生项目建设,提高新区宜居水平。

  根据《福州新区建设行动计划(2014-2020年)》,2020年前福州新区将重点推进520项新区重点项目,总投资达1.2万亿元。其中,交通、农林水利、社会事业、城建环保等基础设施项目205项,总投资4701.9亿元。2017年,福州新区海将推动实施142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年度计划投资达546亿元。

  福州市环保局回应,将选取条件成熟的工业园区,试点建设推广循环经济模式,通过开发应用源头减量、循环利用,再制造、零排放和产业链接技术,实现区域内物质循环利用,废物综合利用。此外,要全力改善新区环境质量,努力实现福州新区到2020年城镇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95%以上,新建集中式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达到一级A标准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