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企业减产停产面收窄 较4月收窄1.4个百分点

发布时间:2017-06-28 10:03: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6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 通讯员 许琳晶)一企一策解难题,精准发力促转型。记者近日从马尾区获悉,该区积极帮助减停产企业恢复信心、稳定生产、走出困境,5月份,全区企业减停产面较4月收窄1.4个百分点,全面完成市里下达的上半年减少减产停产企业数量目标。

  今年1月至4月,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马尾区143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有33家减停产,减停产面达23.1%。33家减停产企业中,17家受订单影响,出现明显的产值下降,发展面临严峻考验。

  “出现一个问题,就想办法解决一个。”马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单位全面梳理区内减停产企业情况,针对33家企业分别制定了33套服务方案。

  福州开发区正泰纺织有限公司为应对订单减少的局面,决定转型升级,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然而,在申报市级技术中心的过程中,由于对流程不熟悉,申报受阻。“耽误一天,公司的损失就大一分,拖得越久对公司发展就越不利。”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在得知正泰纺织公司的困难后,马尾区相关部门主动深入企业帮助分析情况,发现原来是在设备规范环节“卡”了脖子。为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马尾区相关部门及时制定了解决方案,并明确了责任人。次日,马尾区经信局技术进步科科长杨文凤就带着工作人员到企业“坐镇”,一天内,便指导完成企业设备分类,并协助企业争取到了再次审计的资格,使企业顺利进入专项答辩。

  “对于减停产企业,最重要的,就是恢复他们的生产信心并在关键时候拉一把,说不定企业就‘活了’。”马尾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在马尾区经信局看到了一张“服务企业汇总表”。这张表上,每个企业遇到的问题、联系干部、分管领导、工作措施等事项都一目了然。

  光是解决个别问题,并不能治本。马尾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精准发力,不仅将省市各项政策落实到企业,区里也拟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推动企业技术创新、转型升级。

  日前,福建绿帆医用新材料股份公司收到了公司相关技改项目被列入市技改重点项目的通知单,不久后将可以开始申报技改资金。这意味着该企业将打破延续了20多年的靠“老产品、旧技术”赚钱的模式,迈入新产品研发时代。

  “20多年前,我们是行业领军企业,甚至参与了行业标准的制定,利润丰厚。”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市场变化以及竞争不断加剧,产品更新换代愈发快速,“没有新产品,利润微薄,企业开支勉强平衡,这笔资金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来说非常重要”。

  马尾区经信局运行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拟出台的扶持政策已经通过区委常委会议议定,目前正在行文。政策包含对单季度同比增产10%以上且增量达1000万元以上企业给予增产增效奖励;对市级正向激励政策奖励进行等额配套,用于奖励完成目标任务的园区、相关部门和重点企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