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滨海新城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通过评审

发布时间:2017-07-03 10:19: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滨海新城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通过评审

  东湖湿地水上观光游憩区建设愿景。

  新建产业园区达到森林园区标准

  “无论是新建的工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还是既有园区的改造,都将秉承园区森林化的理念,多途径增加园区树冠覆盖率,优化园区环境,改善局部小气候。”市林业局介绍,滨海新城范围内新建产业园区达到森林园区标准——树冠覆盖率大于20%,既有工业区森林化改造比例2030年前应达到50%。

  《规划》指出,针对滨海新城范围内工业用地规划分布与现状工业地块情况,对核心区范围内工业用地按规划要求进行腾退,新建产业用地应达到森林园区标准;对于机场高速以北区域,工业用地较为集中,应成片对现状工业企业进行森林化改造;而对于核心区南侧松下区域,由于工业用地较为零散,应合理选择成规模的工业园区进行森林化改造。

  建设东湖湿地公园构筑城市之肾

  地处滨海新城核心区的东湖是不可再生的珍贵生态资源,是未来城市格局与城市建筑中会呼吸的生态空间。东湖湿地内气候温暖湿润,水热条件优越,为不同类型的生物提供了理想的生存空间,是一座天然的基因库,蕴藏丰富的生物资源。

  《规划》提出,要严格保护东湖湿地生物生境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三溪、石门溪、腊溪等汇水河流自然生境,实行湖面与汇水区沿线退耕退养还湿还林,维系东湖原生元素,在规划期内建成东湖国家湿地公园,构筑城市之肾、鸟类天堂、生态家园、新城之魂,实现东湖湿地的保护与发展,成为新城核心生态景观靓点和城市点睛之笔。

  根据《规划》对东湖湿地红线范围的建设分区,东湖湿地将分为鸟类生境保护区、湿地森林游憩区、芦苇自然景观区、自然风貌恢复区、水上观光游憩区、环湖森林保育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