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滨海新城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通过评审

发布时间:2017-07-03 10:19: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打造34条绿道11条特色景观大道

  根据《规划》,未来滨海新城共建设34条绿道,包括1条省域滨海风情绿道、3条山林野趣绿道、1条环东湖亲水绿道、6条滨河休闲绿道和23条都市生活绿道。通过绿道串联滨海森林、郊野公园、城市公园、湿地公园等生态福利空间,形成公共空间网络,让居民更好地接近自然。

  规划期内建设目标为500米出行可达70%,1公里出行可达100%。也就是说,未来,滨海新城所有区域出门1公里均可达绿道,70%区域出门500米可达绿道。根据使用者类型,这些绿道游径将划分为步行道、自行车道、无障碍道和综合游径。

  “夏有片片浓荫,春开烂漫鲜花”,这是《规划》对滨海新城林荫街道的描绘。结合近、中期重点建设道路,通过选择特色树种,滨海新城将重点打造11条特色植物景观大道,展现滨海新城森林城市风貌,体现国际化园林绿化水平。

  此外,滨海新城沿海防护林带建设将防护功能和城市森林生态旅游有机结合,以人工造林和提升改造为主要建设方式,采取“因地制宜、因害设防、因需而建”的原则,沿55.6公里海岸线范围营建宽度不少于300米的综合性防护林,使滨海新城海岸防护林成为一道兼具防风固沙、休闲健身、度假旅游等功能的生态屏障、绿色长廊和滨海森林公园。

  打造全国首个森林新城先行样板

  “福州滨海新城是我国首个把城市总规定位为森林城市的新城。”市林业局局长童桂荣介绍说,在推进滨海新城建设过程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森林城市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明确要求在组织编制滨海新城总体规划和城市设计时,同步开展滨海新城森林城市规划和建设,将森林城市建设理念融入滨海新城建设全过程,提出在“森林中建城”“先造森林再造城”,努力打造最绿、生态环境最好的新城。

  滨海新城森林城市建设,一方面将进一步增强对现有自然山水与生态本底的保护,构筑原生态、会呼吸、有活力的绿色城市,也将进一步优化滨海新城生态空间格局,扩大生态资产总量,提升森林资源质量,增强滨海新城绿色发展动能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滨海新城森林城市建设将实行严格生态保护措施,严守生态红线,保持地域原生山水格局和河湖形态,留住城市自然之美。同时,把森林、湿地、生态廊道等绿色基础设施与滨海新城其他基础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实施,使城市主要功能区块、主要景观和主要建筑物的设计与森林城市风貌紧密相融,建设经得住历史检验和百姓口碑的百年森林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