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区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7-08-15 10:01:03  

  福州新闻网8月14日讯(记者 王礼林)今天上午,福州新区管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简要介绍了福州新区双创示范基地目前的建设成效。据悉,2016年新区新增专利申请量7010个,专利授权量3673个;截止目前福州新区已建成3家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3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59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016年筛选并确定全市上市后备企业231家,其中列入省级重点上市后备企业154家,22家后备企业进入实际上市程序,有79家企业在场外挂牌,其中“新三板”73家,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6家;2016年福州新区新登记市场主体33386个,占福州市新增市场主体的39.1%。

  据介绍,2016年5月,福州新区被列为全国首批28家双创示范基地之一。2016年6月,国务院同意福州、厦门、泉州3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年来,福州新区以优化创业创新环境和激发企业主体活力为着力点,重点开展政府服务、政策、资金、生态、文化、两岸双创圈六项任务,积极实施双创综合服务工程、众创平台提升工程等七大工程,全力推进福州新区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强化政策供给,创新环境不断优化。

  福州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十条措施的实施意见》等十多项鼓励创新发展政策。今年初,福州市委、市政府又出台《推动福州新一轮经济发展十项政策》,共49条扶持措施。

  推进简政放权,降低创业创新门槛。

  持续深化福州新区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三证合一”、电子营业执照和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并初步建立完善新区项目绿色服务通道、审批代办服务、“5+X”项目审批会商等工作制度。

  完善公共服务,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机制,目前共有5家企业累计获得专利权质押贷款7919万元,2家企业列入2016年第一批福建省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项目;加快科技成果在新区落地转化,2016年,共推动183项省级企业技术创新、市级产学研项目实施,并扶持补助项目14项共计485万元。

  推进载体建设,构建双创支撑平台。

  微软、腾讯、百度、阿里巴巴、3W咖啡、车库咖啡、清华启迪等国内外知名创客服务机构陆续落户福州;打造双创平台品牌,目前已有5家众创空间被评为省级互联网孵化器;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已建成3家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3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59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共推动183项省级企业技术创新、市级产学研项目实施。

  拓展融资渠道,破解双创融资难题。

  创新股权融资方式,市本级设立了3000万元市级互联网经济引导资金和2000万元双创资金,用于支持福州市创业创新发展;积极组织申报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重大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资金,目前省里正式下拨东湖VR小镇等3个项目2017年中央预算内投资1000万元。

  鼓励学生创业,建立创业孵化平台。

  培养和鼓励大学生创业,对于大学生自主创业可申请最高3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和贴息资金从一般预算及上级专项补助资金中列支;鼓励各高校利用现有教育教学资源、产学研合作基地、创业孵化基地等设立公益性大学生创业创新场所,吸纳创业主体超过10户以上的,由市就业专项资金给予每个不超过50万元的资金补助;目前示范基地内的福州外语外贸学院众创空间、新华都商学院创共体众创空间、闽江学院国际青年漆艺孵化基地等已获评省级众创空间。

  面向台湾青年,共建两岸创业创新圈。

  为台湾青年来榕创业就业提供支持,出台了《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榕创业就业的实施办法》等优惠政策;设立福州市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为来榕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提供相关公益性服务;搭建创业平台,通过“海峡青年节”和“台湾青年创业基地”等平台来吸引台湾青年到新区创业就业,目前已吸引台湾青年创业企业201家,创业、就业、实习的台湾青年553人;已建成市级台湾青年创业基地17家,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2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