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基金盲到基金通 马尾基金招商小分队成员成学霸

发布时间:2017-08-17 10:08: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从基金盲到基金通 马尾基金招商小分队成员成学霸

  马尾基金招商小分队成员利用工余时间加紧“充电”。

  福州新闻网8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文 廖云岚/摄) 昨天早上6点半,家住福州软件园附近的王施,如往常一样准时出门,乘坐接送车,前往位于马尾的福州自贸片区经济开发办事处上班。

  从家到单位,路上要花1个多小时的时间。王施拿出手机,点开同事转发到微信群里的《如何设计运行好一支PPP基金?》《如何通过私募备案?》《引导基金净值调查与风险防控理论依据》等文章,开始细细研读并消化。自去年9月,马尾区成立由该办事处成员组成的基金招商小分队后,王施就养成了抓住空余时间学习的习惯。

  “记得第一次联系投资人对接项目时,对方使用的专业术语让我不知所措。我意识到要赶紧学习了。”近1年的学习,王施从看不懂GP(基金管理人)、LP(投资人)等基本的专业术语,到现在开始深入解读政策、研究理论依据。她每天都在进步。

  中午时分,基金招商小分队的另一名成员苏穆仙,在简短用完午餐后,点开财经新闻,开始留意各地基金业发展的新动向。“这是我每天的必修课。从事基金招商,就光有热情是不够的,最重要的是专业!你要了解全国基金发展概况、省内外的金融大机构运行情况、各种政策等知识,否则无法开展相应的服务。”苏穆仙坦言,虽然他在会计行业工作多年,但到办事处之前,对于基金的认识,只停留在“基金”二字如何写的层面。

  “他现在可厉害了,3月的时候,只花了一天半的周末时间复习,就通过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考试。”小分队成员颜锦钦佩道。事实上,一天半只是苏穆仙梳理书本内容的时间,关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知识已经在苏穆仙日常工作的积累中。

  “这个项目有多少风险,这支基金具体投向哪个产业,钱放在银行多久才合适?在工作中,会产生源源不断的问题,你在为客户解决的过程中,就需要去看书、看新闻、请教专业人士,这都是知识的来源。”苏穆仙说。

  在这个基金招商小分队里,成员个个是“学霸”。为了让基金招商更专业,包括王施和苏穆仙在内的5名成员,先后通过基金从业资格或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此前从事市场营销管理工作的颜锦,考了2次基金从业资格均未过关。可就在进入小分队后的第二个月,她就顺利通过了资格考试。“这里的学习氛围太浓了。”颜锦说。

  办事处茶水间的一个角落被专门开辟成“图书室”,每天午休时间,小分队成员都会主动跑到这里翻阅书籍,讨论问题。他们还建立了办事处微信群,只要有成员看到关于基金知识或是解读政策的文章,就发到群里共享。

  “群体一起学习就是比单打独斗强。虽然专业书较为晦涩,但是同事们会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帮我理解,还把自己的笔记都借给我看,因此进步很快。”6月初刚加入到这个队伍的章翔,当月底就通过了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截至目前,该团队完成了32个项目的招商工作,远远超过马尾区委区政府下达的10个项目年度指标。团队负责的福州·马尾基金小镇至今共实现落地基金类、资产管理类项目60个,注册总资本290.35亿元,已实际到资211亿元,管理基金规模达803.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