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海能手陈丹就:带领团队8个月完成征海1万多亩

发布时间:2017-10-12 09:11: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征海能手陈丹就:带领团队8个月完成征海1万多亩

  陈丹就(左一)在工作中。

  福州新闻网10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文/摄)在福清东南侧兴化湾,座座矗立的风机点缀着蔚蓝的海面。这里是全球首个国际化大功率海上风电试验场——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场一期项目地址所在。谁曾想到,在10个月以前,这里还是渔网密布,成片成片望不到边。

  “项目进展顺利,多亏了沙埔镇的全力推进。”福清海峡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隋奎芳告诉记者,自项目选址确定在沙埔镇后,沙埔镇快速开展征海工作,从去年12月开始至今年7月底全部完成,征海面积达1万多亩,比计划提前了14个月。

  看似轻松的征海工作,其实一点也不轻松。在福清,征地拆迁项目许许多多,但涉及征海却无例可循。80多户渔民、上万个渔排网箱,要在短时间内全部迁移,这让具有丰富征地经验的沙埔镇党委副书记陈丹就也颇感为难。

  “这里是传统养殖区,附近的村民以海为生,大海就是他们的饭碗。”陈丹就说,为了快速推动工作,沙埔镇抽调了70余名镇村两级党员干部,组建征海临时党支部,充实征海一线。

  征迁开始,陈丹就和同事一登门,果然吃了“闭门羹”。“我们祖祖辈辈在这里养殖,征海后,我们靠什么生活?”渔民们情绪有些激动。海上冬天海水冰冷,夏天太阳暴晒,也为陈丹就出海开展工作增加了难度。“征海工作有多难,看看陈书记的肤色就知道了。”沙埔镇党委组织委员林继彩打趣道。自从征海工作开始以后,陈丹就从以前的“白面书生”变成如今皮肤黝黑的大汉。

  原来,为了推进工作,陈丹就和同事在凌晨时段海水退潮时,对所涉海域各类养殖情况进行摸底。多次出海,耐心向渔民讲解补偿标准,宣传搬迁后渔民生活如何安排的政策。为了做到渔民无意见,不损害渔民的利益,他们创新工作方法,借助GPS定位和浮标判断渔民海域分区。值得一提的是,在征海工作中,9名党员主动搬迁,为渔民树立了榜样。

  在大家的齐心协力攻坚下,渔民逐渐理解,开始配合征海,一片片海面重新露了出来。

  “为了保障渔民利益,陈书记前前后后来海上好几次,核算了我家网箱海带的重量,不让我们吃亏,让人心服口服!”一名渔民告诉记者,开始反对搬迁的渔民,慢慢地都和陈丹就变成了朋友。

  如今,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一期项目已经进入调试运行阶段。叶片转动,为沙埔镇带来了新风景。但陈丹就没有时间细细欣赏,帮助渔民利用部分海域再进行养殖,引导渔民到深海捕捞或开发休闲旅游产业……陈丹就要忙的工作,还有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