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四大民生重点项目齐开工

发布时间:2017-11-30 09:40: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马尾:四大民生重点项目齐开工

  快洲安置房项目效果图。

  福州新闻网11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 通讯员 马新) 29日上午,马尾区快洲安置房项目、水岸君山三木幸福里项目、福马路(马尾段)提升改造工程和亭江中心区排涝工程(一期)同时开工。

  上午9点,马尾区魁岐片棚户区改造快洲安置房项目率先开动,不少快洲村村民都自发前来现场“围观”。“快洲村征迁3年,我们终于盼来了安置房。”60岁的刘用平抱着小孙子高兴不已,“我非常期待,希望两年后看到不一样的快洲村”。

  据了解,快洲安置房项目由5栋24层到33层建筑组成,总建设面积102464.26平方米,建设工期24个月。马尾区工业建总总经理王勇兵介绍,快洲安置房项目建设完成后可满足魁岐片棚户区改造拆迁居民的安置需求。

  同一天开工的民生项目水岸君山三木幸福里,占地面积19143.7平方米,总投资约6亿元,预计2019年8月竣工。项目负责人介绍,三木幸福里项目将建成8栋住宅、1栋配建房、3800平方米社区幼儿园及150平方米居家养老服务站,其中,幼儿园计划开设9个班级,以满足居民教育需求。

  29日启动的福马路提升改造工程,是福州市治堵项目之一。该工程起于六一路,止于马尾君竹环岛,改造路段全长约18.8公里,其中福马路(马尾段)全长8.37公里,起于鼓山隧道东洞口,止于马尾君竹环岛,道路规划红线宽度55米,两侧各12.5米宽绿带。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福马路提升改造有利于缓解东江滨大道现有交通压力和满足快安投资区重车的交通需求,同时改善周边居民居住环境,带动区域发展和产城融合,提升福州进出城通道和自贸区门户形象。

  福马路(马尾段)的提升改造内容还包括马尾隧道拓宽和马尾快安段综合管廊建设。马尾隧道长0.97公里,现状为双向四车道,单洞宽9米,拓宽后双向8个机动车道(无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单洞宽17.0米。综合管廊建设范围由魁岐东村至胐头路,总长度约5.7公里,布置在非机动车道下。

  亭江中心区排涝工程(一期)的动工意味着马尾在内涝防治方面也有了新的突破。据介绍,由于亭江中心片区现状河道大部分没有堤防,河道驳岸多为自然岸滩,下游河道被挤占,淤积严重,造成河流过水面缩小,排涝能力差。该项目将对亭江2#排洪渠(乌门里溪)下游1公里的出口段进行整治,新建新南搬水闸和南搬排涝站,建设工期18个月。其中,2#排洪渠(乌门里溪)设计防山洪标准20年一遇,防涝标准10年一遇。新南搬水闸位于距原南搬水闸53米处,设计防洪标准50年一遇。南搬排涝站紧邻新南搬水闸,与水闸平行布置,设计防洪标准50年一遇,建成后将成为马尾区最大的排涝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