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核电5号机组又有重大进展

发布时间:2018-01-18 10:08: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清核电5号机组又有重大进展

  压力容器到达平台。

  福州新闻网1月1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文 通讯员 过东海/摄)昨日17时17分,中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的核心部件——压力容器成功引入16.5米平台,它标志着福清核电5号机组进入关键设备全面安装阶段。

  据了解,福清核电5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是“华龙一号”首个核反应堆核心部件,也是我国首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工程压力容器,总高约13米、总重约418吨。反应堆压力容器是核反应发生的核心设备,承担着重要安全屏障的作用,压力容器的存在使得核反应能够维持在可控的温度和压力下进行。

  首台压力容器于16日到达福清核电现场。昨日上午,在福清核电码头,压力容器首先被吊装至福清核电5号机组反应堆厂房龙门架下。经过试吊、正式吊装、就位于重载车等步骤,压力容器筒体于昨日17时17分顺利引入16.5米平台。

  据介绍,压力容器顺利引入16.5米平台,是主线工期上的一项重大进展,将为后续主管道冷、热段的焊接铺平了道路。其中,整个压力容器的吊装作业将持续两周,预计在本月底完成。

  该压力容器由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自主设计,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承制,去年8月20日在大连完工并成功交付,前后历时4年制造完成,意味着我国核电设备设计、制造技术水平已步入世界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