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福州滨海新城“一周岁”之际:逐浪

发布时间:2018-02-13 09:33: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黄戎杰

  碧海涛声起,逐浪立潮头。13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福州滨海新城启动建设满一周年了。从一个籍籍无名的滨海之地,到生机勃发的热火新城,滨海新城给予了我们太多的惊喜、期待和震撼。

  一代人,总有一代人的使命。建设滨海新城,就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上世纪9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前瞻性提出城市“东进南下”的发展战略构想。为传承延续这一战略构想,市委、市政府将滨海新城作为贯彻落实“东进南下”战略、拓展城市发展的主攻方向,举全市之力推动滨海新城建设。一年来,榕城儿女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奋力攻坚、迎难而上,项目建设全面加快,已开竣工项目总投资逾1260亿元,对接招商项目219项,轨道交通、医院、学校、安置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滨海新城建设处处生机勃发、人人奋勇争先。

  江海兴、则福州兴。海是福州城市发展的优势所在,也是希望所在。纵观国内外繁荣兴起的滨海城市,无不通过做足海的文章。加快新城建设,推动了城市国际化、现代化进程。向海、向海、再向海,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一直是我们执着追求的梦想。一年来,滨海新城的建设,拉开了福州城市框架,城市大踏步延伸向海;360、浪潮、神州等知名企业纷至沓来,大数据、物联网等一大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向海边集聚;高端人才、资金流、物流纷纷向海边集聚,福州正从滨江城市向面江朝海城市的跨越。向海而兴、拓海而荣,福州拥有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建设滨海新城,我们追逐一流的品质。万事开头难,历经一年多的建设发展,新城人秉承一流品质的价值追求,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全力推进滨海新城规划建设,每一栋楼、每寸土地都凝聚着新城人争创一流的心血和汗水。在这里,11个国内外一流规划设计团队来指导编制新城各项规划,确保以国际标准、滨海特色、高点定位来谋划滨海新城顶层设计;在这里,有着国家东南大数据中心、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等“国字号”项目进驻;在这里,有着一流的生态环境,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新城,你可以在大海边呼吸、东湖边戏水、公园内漫步,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滨海新城,向着未来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