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聚”滨海新城 打造全国示范区

发布时间:2018-04-11 15:28: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数聚”滨海新城 打造全国示范区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研发楼。

  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文/摄

  一年多来,福州滨海新城依托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着力发展大数据产业,砥砺前行,风雨兼程。

  记者昨日获悉,福州滨海新城建设启动至今,福州市通过制定优惠政策、优化投资环境等举措,吸引了一批优质企业入驻。截至目前,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已注册企业161家,注册资本达208.1977亿元,呈现出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的态势。

  不断完善顶层设计

  打造全国示范区

  2017年2月13日,位于滨海新城核心区的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正式对外公布:园区规划总面积10.19平方公里(含网龙网络公司1.12平方公里),空间布局为“三园一区”,即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虚拟现实(VR)产业园、大数据融合产业园和融合创新支撑服务区。发展定位是建设成为我国东南地区乃至全国的“两区、一中心、一基地”,即国家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数字中国”应用示范区、国家东南区域大数据中心、国家大数据应用创新基地。

  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陆建华,清华大学教授陈挺,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薛惠锋,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朱扬勇,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教授、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斯雪明受聘成为福州市政府大数据领域特聘专家。

  为进一步发挥高端智库对大数据产业顶层设计的参谋作用,福州市目前已制定《福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0)》《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暨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发展规划(2017-2020)》等详细发展规划,高位策应数字中国、数字福建发展战略。

  此外,2017年,在已有政策基础上,福州市大数据办立足于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实际,参考吸收先进地区经验,编制了《关于加快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发展的若干政策》和《关于加快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三条措施》等。上述政策涵盖加快推进“大院大所大实验室”等创新体系建设、强化创新人才培养引入及住房和家属保障机制、加强企业引培机制、支持园区平台建设、支持优质企业落地、支持创新应用市场等方方面面。同时,企业享受我市相关产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将按照“就高不重复”原则,有力增强大数据产业园的政策吸引力。

  园区持续推进

  软硬件配套建设

  为让入驻企业得到更好的服务,滨海新城内部成立大数据产业基地开发公司,加速完善园区基础配套设施,目前已建成研发楼一期、智慧中心(一楼VR体验馆)、亚朵酒店以及地下车库,建筑面积共8万平方米,研发楼二期、三期正在加紧建设中。

  另外,园内设立园区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人才公寓、用餐、保洁、维修等保姆式服务,免费提供办公设备,让企业员工拎包即办公。工作人员每半个月走访企业一次,主动了解企业需求,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为方便入驻企业人员上下班,目前已经开通六条园区到福州城区的定制公交线路,着力引进共享汽车和共享单车,让企业员工出行更加方便。

  此外,园区还建有聚春园餐厅、永辉超市、园区活动中心、共享茶艺吧、咖啡休闲区以及共享会议室,利用东湖的秀丽风光建设东湖公园,为员工提供舒心的工作生活环境。

  在医疗大数据领域

  努力先行先试

  走在东湖边,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两栋建筑吸引眼球,这里被誉为福建“最强大脑”,是全省单体容量最大、设计和实施等级最高的数据中心。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在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正式开通,福建省超算中心二期正式运行,建设规模达到800万亿次/秒计算能力和3PB数据存储处理能力,到2020年运算速度将提至3000万亿次/秒。

  目前,超算中心二期已为福建省环境质量监测系统提供空气质量监测所需的模型库计算资源,预报时间缩短至5个小时以内,大大提高业务人员工作效率。

  过去一年,福州市发布国内首部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成立健康医疗大数据福州试点工程生态联盟,努力在医疗大数据领域先行先试、创出经验。依托园区内贝瑞和康、品生医学、无创心电等智慧医疗企业,促进基因测序、临床质谱等技术的市场化应用。上线“榕医通”平台,整合福州市各医疗卫生机构的预约挂号、检验检查报告查询、医疗费用支付、就医引导等便民服务,为方便就医、提升就医体验提供信息化助力。该平台已覆盖福州市第一医院、福州市第二医院、福州市中医院、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福州儿童医院、福州市妇幼保健院等多家医疗机构。

  截至目前,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已注册企业161家,注册资本达208.1977亿元。引进中国联通东南研究院开展下一代网络、物联网应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技术研发。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家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国家旅游大数据分中心等一批有影响力的项目入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