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文武砂镇诠释“滨海速度” 征迁进度提前半年

发布时间:2018-06-13 09:46: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长乐文武砂镇诠释“滨海速度” 征迁进度提前半年

  方秀容(右)与群众耐心解释政策后,群众在征迁协议上签字。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文/摄

  长乐区文武砂镇位于滨海新城核心区。为全力助推滨海新城建设,全速推进征迁工作开展,奋战在一线的干部自加压力,将原计划年底完成的二站、八站征迁工作,进度整整提前半年。截至目前,八站征迁户已经全部签约,二站征迁进度也达到95%。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一线干部的奋斗。在文武砂镇,干部带头扎根一线,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凝聚合力,共同按下了征迁“加速键”,诠释了“滨海速度”。

  一线当成家

  先易后难逐个攻克

  5月31日晚上的文武砂镇农场片区征迁现场,灯火通明,人声鼎沸。农场片区征迁指挥部的干部们一直忙到次日凌晨4时30分,二站当天最后一户征迁户在合同上签下名字。在此之前,他们已经连续4天工作到凌晨三四点。这其中有一个身影,忙前忙后,与征迁户不停讲解政策,他就是长乐区古槐镇人大主席郑敏。在被抽调到八站从事征迁工作后,他就把征迁一线当成了自己的家。

  在八站征迁对象里,有一批二次征迁户占了不小的比重。为做好他们的工作,郑敏建了微信群,沟通了解信息。他采取“先易后难、逐个攻克”的策略,先逐户走访了解信息,说服几户征迁户,再通过他们一起来说服其他人。截至5月31日晚,这批征迁户全部签约。

  当天晚上,在二站征迁现场忙碌的还有青年干部陈洋。陈洋是原航城街道团委书记,去年起常驻四站片区从事征迁工作,同时兼顾八站和二站,每天忙得“连轴转”。在妻子预产期临近的时候,他仍然坚持每天奋战征迁一线,他说,“等宝宝出生了,我会自豪地告诉他,爸爸正在为滨海新城建设挥洒青春”。

  虽然是年轻干部,但陈洋已成长为一名征迁能手。二站有位老人对被征迁的房屋测量面积一直很“较真”,迟迟未在征迁协议上签字,陈洋于是发动老人的朋友、亲戚,甚至请来老人的亲家,做通了老人的思想工作。

  患病仍在岗

  带头征迁获得支持

  在征迁工作中,二站党支部书记林森和八站党支部书记方秀容都起到了基层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村两委提振精气神,不断建新功。

  征迁工作期间,林森不慎患病,为了不影响进度,他坚持带病工作。因为房子位于征迁范围内,所以林森带头签约。村民们有想了解政策的、提出诉求的,都先想到他。在不厌其烦的沟通解释中,林森的声音逐渐沙哑了。“不过能赶在5月31日晚上完成许多重点征迁户的签约,我觉得一切都值了!”

  刚刚获评省级劳模的方秀容,今年春节一过,就和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走访,做思想动员工作。4月20日开始签约后,方秀容更是忙得不可开交。“能有这样的成绩,离不开群众的积极支持。”方秀容说,“为了家乡建设,群众都很支持征迁工作,同意将居住多年的房子置换成安置房”。

  服务有温度

  完成征收热情不减

  各级干部征迁工作忙,征收公司也没闲着。

  长乐统建征收公司经理、二站征收现场负责人张敏杰参与了长乐区多个乡镇(街道)的征收工作,他带领征收团队与镇村干部一起进村入户宣传政策,与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怎么样,脚还好吧,生活在这还方便吗?”“有什么需要帮助解决的困难吗?”“儿女常来看你吗?”在完成征收工作后,张敏杰带领征收团队对群众的服务热情没有丝毫减少,解决了不少群众的难题。

  长乐区文武砂镇负责人表示,如果说重点工程建设是“大刀阔斧”,那么征迁工作就是“一针一线”。只掌握一套完整的理论是不够的,还要创新工作方法,深入细致宣传解释,做好群众思想转化,推动征迁工作顺利完成。他们将继续坚持“一线工作法”,进一步强化征迁工作力度,加强征迁工作调度,敢啃“硬骨头”、敢碰“硬钉子”,全面完成全镇征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