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可门崛起全省最大新材料产业基地

发布时间:2018-08-29 10:12: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连江可门崛起全省最大新材料产业基地

  申远聚酰胺一体化项目一期已投产。(资料图片)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见习记者 林瑞琪

  一种看似普通的无色液体,竟可衍生出50多种相关产品,广泛应用于化工、医药、农业和汽车等多个领域。这,就是有“万能中间体”之称的甲酸甲酯。

  近日,连江可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工作人员正忙着协调甲酸甲酯单管实验装置抵达事宜,这套设备将为可门化工中试基地探索煤制甲酸甲酯千吨级中试生产进行最后论证。继申远己内酰胺、聚酰胺一体化产业进入稳定生产,连江可门以甲酸甲酯为起点,可门化工中试基地为支点,撬动千亿级化工新材料产业链。

  去年9月,连江县、恒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三方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可门化工中试基地,首个试验项目就是煤制甲酸甲酯。

  中科院福建物构所研究员、福建中科恒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徐忠宁告诉记者,化工中试基地是指进行化工过程放大的专业试验基地。“我们在实验室中已经成功完成煤制甲酸甲酯技术的研发,但由于实验室环境和工业生产有较大差别,因此需要化工中试基地作为桥梁,将试验规模从实验室的百克级提升到千吨级,研制出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的工艺包,待中试试验成功后基本就可以进行大规模生产。”

  徐忠宁介绍,在甲酸甲酯制备领域,国内生产工艺落后。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创新开发的煤制甲酸甲酯技术,已获得1件授权美国发明专利和4件授权中国发明专利,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甲酸甲酯的下游产品应用广泛,商业价值巨大,连江县和恒申集团作为项目的投资方,将获得技术转让的优先权,为其布局化工新材料发挥重要作用。据介绍,完成煤制甲酸甲酯千吨级中试试验后,可门化工中试基地还可能进行煤制碳酸二甲酯的千吨级中试试验,进一步拓宽可门化工新材料的产业链条。

  着眼高质量发展,连江持续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其中化工新材料产业是关键引擎。

  为解决纺织原料己内酰胺对外依存度高的问题,恒申集团斥资400亿元在可门建立福建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计划打造一个世界级的、年产100万吨的聚酰胺一体化项目。项目一期目前已顺利投产,二期正在加紧建设。项目全部达产后,我国纺织业的市场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

  今年7月,又一个申远相关项目在可门经济开发区上马,这是福建申马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环己酮项目。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申马环己酮项目预计2019年建成投产,其出产的环己酮将供应申远工厂,用于生产己内酰胺,这意味着申远“苯—环己醇—环己酮—己内酰胺—聚酰胺”产业链将进一步壮大。

  在可门,申远的规模优势和就近配套优势日益凸显。在上游,法国液化空气集团为其提供氢气、合成氨及氮气等工业气体,可门电厂为其提供低压蒸汽;在下游,产品可直供一路之隔的恒捷化纤。“从前我们采购的己内酰胺都是固态的,需经液化后再投入生产,而申远生产的己内酰胺为了储存和运输则必须进行固化,现在我们直接从申远获取液态已内酰胺,为两家企业节省了两个环节,实现合作共赢。”恒捷化纤相关负责人说。

  曾经,可门经济开发区所在的大官坂垦区是一片人迹罕至的滩涂,如今一座又一座“超级工厂”拔地而起,它们环环相扣,串起一个千亿级产业,一个新兴的全省最大的新材料产业基地正在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