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投11亿升级路网 今年计划新建改造12条道路

发布时间:2018-09-07 09:43:15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许琳晶 王彦 薛海云

  马尾镇龙津苑三期安置房主道原先每逢下雨便泥泞不堪,去年底摇身一变,成了一条坚实平坦的沥青混凝土大道;亭江镇长安路、长兴路,多年的“起伏路”平坦了,以新面貌迎接更多企业入驻……

  今年,马尾区为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企业落地营造良好环境,继续攻坚路网升级,计划新建、改造铁南西路三期、长安工业园区6号路、朏头路南段等在内的12条市政道路,总投资约11亿元。目前,罗星路改造工程、铁南西路三期等7条道路正在提速建设。

  打通“断头路” 铁南西路三期预计明年完工

  4日,在铁南西路三期及周边路网工程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有条不紊地进行路基施工和雨污水管网施工。作为快安片区打通断头路的重要项目和马尾在建市政道路中的最长一段,该路段全长约2256.6米,总投资1.8亿元。

  该项目涉及新建横跨魁岐渠和磨溪河的两座桥梁,这在区级市政道路建设中并不多见。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是汛期,两条河道需不定期排水,增加了施工难度。在多方沟通下,我们采取单侧施工,以留有足够的河道宽度进行正常排水,确保汛期安全。”

  铁南西路三期及周边道路工程预计将于明年下半年完工,待铁南东路二期启动建设后,铁南西路将实现全路段贯通。届时,该路段可直通马尾大桥桥下,既可缓解江滨路的交通压力,又可盘活沿线企业,打通江滨沿线道路的“任督二脉”。

  区建发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多年来,“断头路”不仅是企业热切期盼解决的发展难题,也是马尾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热点。为回应关切,马尾区委、区政府坚持把打通“断头路”作为工作重点,近年来已打通十多条“断头路”。

  疏通“小血栓” 多条拥堵道路拓宽改造

  为呼应群众对畅通出行的向往,马尾区将拥堵道路拓宽改造作为工作重点。不久前,沿山东路道路改扩建一期项目支路1正式通车,为老城区疏堵提供了解决方案。

  “项目沿线出入口多,路面狭窄,交通混乱,地下管网错综复杂,还存在占道经营等问题。”项目负责人介绍,虽然路面情况复杂,但施工没有封路,“我们一方面将旧的人行道改成行车道,以此保证车辆通行;另一方面针对工作面狭小的问题,采用分段施工,合理安排工时,提高工作效率”。

  “以往开车走这条路,堵个半个小时是家常便饭,拓宽改造后,一次也没堵过!”马尾居民陈先生感慨道。

  据悉,除沿山东路改扩建项目外,亭江10号路改扩建工程、市政基础设施提升改造、罗星路改造工程一期等项目正有序推进,建设完成后,将大大缓解交通压力,提高市民出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