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城 打造会呼吸的绿色智慧之城

发布时间:2018-10-23 09:44:41  来源:福州日报

  亮点采撷

滨海新城 打造会呼吸的绿色智慧之城

  滨海新城湖东河及其绿化工程效果图。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福州滨海新城规划、建设充分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提出了“创新高地、开放门户、宜业家园、生态绿城”的发展定位,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

  森林城市规划与城市规划同步推进,在“森林中建城”“先造森林再造城”;建设海绵城市,改善城市生态,建造综合管廊,杜绝“拉链式马路”现象,发展数字经济,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已经融入滨海新城建设。

  遵循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和要求,滨海新城将建设成为疏密有度、绿色低碳、返璞归真的绿色生态宜居新城,让来新城的群众都能享受到原生态、会呼吸的自然美。

  案例点睛

  坚持生态优先 建设森林城市

  沿着滨江滨海路,从长乐漳港往文武砂、江田方向行驶,一路沿海防护林郁郁葱葱、迎风生长,为滨海新城构筑了一道绿色长城、生态屏障。

  “最外侧100米种植木麻黄,中间100米是混交林,内侧100米为景观公园带。”项目相关负责人谢滔介绍,滨海新城森林城市景观带(沿海防护林)位于长乐漳港、江田、松下、文武砂沿海区域,总长度11.8公里,宽300米,建设规模4310亩。目前,苗木种植已经完成,正在种植地被,整个项目预计2019年底完成。

  根据《福州滨海新城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7~2030年)》,滨海新城沿海防护林带以人工造林和提升改造为主要建设方式,将防护功能和城市森林生态旅游有机结合,将建设成为兼具防风固沙、休闲健身、度假旅游等功能的生态屏障、绿色长廊和滨海森林公园。

  “滨海新城是全国首个把城市总规定位为森林城市的新城。”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滨海新城拥有清新的空气、碧蓝的天空、绵延的海湾、细软的沙滩、清澈的东湖、纵横的河网,董奉山国家森林公园、闽江河口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海蚌自然保护区环绕周边,具备建设森林城市的基础条件。

  滨海新城规划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优先保护自然山水格局,构筑山、水、林、田、湖、海生命共同体,率先实现森林城市规划与城市总体规划同步,融入森林城市建设理念,为国内首创。

  根据规划,滨海新城将形成以“一核两带,多廊多园”为骨架的森林城市建设格局。滨海新城森林城市建设,一方面将进一步增强对现有自然山水与生态本底的保护,构筑原生态、会呼吸、有活力的绿色城市;另一方面也将进一步优化滨海新城生态空间格局,扩大生态资产总量,提升森林资源质量,增强滨海新城绿色发展动能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实施水网工程 建造综合管廊

  滨海新城水资源丰富,港道纵横、河网密布、湖水清澈,在以东湖为核心建设东湖湿地公园、构筑城市之肾的同时,还实施水网建设,形成滨水活力绿脉。目前,湖东河、漳江河、漳江支河、万沙河4条生态景观河道正加快建设。

  近日,记者在湖东河施工现场看到,河道工程采取了自然蜿蜒的岸线设计,驳岸采用宾格石笼工艺,两岸还种植了杨梅、枇杷、龙眼等经济林带,既具有景观美化功能,又发挥了蓄水调节作用。

  生态景观河道的建设正是滨海新城着力打造海绵城市的一个缩影。据福州新区集团工程师林滢介绍,通过实施水网建设工程,滨海新城将构建河湖连通、水系循环、两岸绿树、处处亲水的城市水系。

  “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释放’蓄存的水,加以利用。”长乐区城乡规划滨海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滨海新城将通过海绵城市建设,以水体、绿地格局为基础,构建具有“涵养、生态、净化、安全”功能的区域海绵系统,提升城市生态品质,增强风险抵抗能力,逐步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生态”以及“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的海绵城市建设目标。

  同时,在福州东南快速通道(长乐营前至滨海新城万新路复线段)施工现场,滨海新城首条综合管廊正加快建设。这条管廊全长约5公里,宽约7米,和道路工程同步实施,平均埋深5.8米,跨河段部分埋深11米。“综合管廊好比城市的‘五脏六腑’,只有建设好、管理好城市的内在‘器官’,城市才能健康、持续发展。”长乐区住房和城乡建设滨海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滨海新城将采用最新的城市建设理念,大力推进海绵城市、综合管廊建设,打造拥有“渗、滞、蓄、净、用、排”功能和智能可控地下管线网络的生态城市,使城市不仅有“面子”,更有“里子”。

  数字经济集聚发展 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福建湛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芯片公司——北京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去年7月入驻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今年前7个月纳税5.71亿元。

  湛华智能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计划投资5亿元,建设人工智能大数据标准化平台、大数据应用创业中心以及运营总部。该项目将辐射相应的创业团队,带动数据标准化及应用开发的前端产业链。

  湛华智能这样的企业入驻,是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崛起的一个缩影。据统计,截至9月底,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累计注册企业已达200家,注册总资本达243亿元,奇虎360、浪潮、贝瑞和康等行业龙头企业以及三大电信运营商均已落户。开园至今年8月底,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区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总额197.4亿元、税收总额9.56亿元。健康医疗、大数据等高端产业要素正加速向园区汇聚,呈现集群集聚发展态势,数字经济动能加快释放。

  作为推进“数字福建”建设的重要工程、滨海新城“产城融合”的重要载体,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将重点发展大数据、VR、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健康医疗大数据等高新技术产业,打造成为国家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数字中国”应用示范区、国家东南区域大数据中心、国家大数据应用创新基地。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的同时,滨海新城也在持续推进纺织、钢铁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夯实产业基础。滨海新城将充分发挥空港、海港、陆地港、信息港“四港”齐集优势,扎实做好“筑巢引凤”“腾笼换鸟”等重点工作,持续引进具有创新特征、领先特征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高附加值、无污染的高新产业集聚发展,推动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