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区集团滨海临空公司:拼出“滨海速度” 加快新城开发

发布时间:2018-11-08 14:40: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区集团滨海临空公司:拼出“滨海速度” 加快新城开发

  党员先锋岗成员在施工现场了解项目进度。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颜澜萍/文 记者 郭立锋/摄

  走进滨海新城,塔吊林立,车辆穿梭,机器轰鸣,各项建设如火如荼。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大道纵横交错,医疗教育民生基础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滨海新城加速腾飞的背后,是一批又一批的建设者在项目建设中铆足拼劲,撸起袖子加油干。

  作为福州新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福州滨海临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只有60余人的团队,却参与了滨海新城安置房、市政道路水网、森林城市防护林等40多个总投资280亿元的项目建设。“我们虽然人手不多,但是个个有干劲,目前公司形成党员先锋岗带头冲锋,青年突击队深入一线推进项目建设的模式。”福州滨海临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总经理黄庆财说。

  党员先锋岗带头冲锋

  滨海临空公司共有20名党员。为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黄庆财从中选出专业技能强、项目建设经验丰富的16人挑起党员先锋岗重任,担负一线推进项目报批报建、工程建设、引领团队攻坚克难等任务。

  今年6月,滨海新城综合医院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占地面积大,涉拆迁房屋多。“漳港街道万沙村有23户房屋是2013年后建起来的,没有产权证。这对于征地拆迁工作是一个难题。”黄庆财和滨海临空公司副总经理程铭闻带领5名党员先锋岗成员走村入户摸排情况时发现了这一问题。

  发现问题,马上行动。黄庆财和党员先锋岗成员主动对接漳港街道及万沙片区征迁办,了解具体政策,走访相关村民代表,耐心详细地解释滨海新城征地拆迁方面的政策,为村民提供解决方案。“通过数十次的反复沟通协调,项目征迁终于取得重大突破,该项目由传统报建模式的55天缩短到43天。”

  党员先锋岗这股锲而不舍、迎难而上的精神还体现在项目建设的方方面面。滨海新城综合医院项目作为综合性三甲医院,存在技术复杂、专业性强的特点,各种专项方案都必须要在前期确定。为此,党员先锋岗发挥率先垂范作用,不厌其烦地组织设计单位与使用单位沟通对接,确保项目各个方案在前期明确敲定。

  青年突击队深入一线

  滨海临空公司成立之初,只有30多人。为了更好地推进项目建设,“招兵买马”成为当务之急。公司从省内外招聘引进30多名专业技术人才,而这也是青年突击队的中坚力量。

  去年10月,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项目启动。该项目是滨海新城建设重点项目,以“海上丝路,数字福船”为理念,承载着数字经济扬帆起航的使命。针对项目建设存在的工期短、任务重等难点,滨海临空公司成立了一支13人的公建项目青年突击队。

  “队员平均年龄只有28周岁,是一群专业知识过硬、抗压能力强的年轻人。”公建项目青年突击队队长林颖捷介绍,队员们通过合理分工、团队协作,对项目报建流程、申请材料及图纸文件等方面进行全面统筹,并加强与主管部门、设计单位及施工单位的沟通,实现了项目立项、设计和施工环节的无缝对接。最终只用了2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项目前期工作。

  滨海新城安置房项目建设牵动着无数群众的心,面对逾百万平方米的安置房建设重担,如何确保安置房按时交工成为摆在滨海临空公司全体成员面前的一个挑战。房建项目青年突击队队长潘剑武将任务分解到每个青年突击队成员,列出个人责任清单,对照清单逐项完成任务。“倒排工期,挂图挂表公示,时时刻刻公告项目攻坚进展情况,倒逼项目建设力度。”潘剑武说。

  大数据产业园路网、滨海新城森林城市景观带、海峡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年突击队的身影遍布滨海新城建设项目的各个角落,他们不断推进各个项目建设提速增效。由于工作成绩突出,青年突击队获得了“福州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标兵”荣誉。

  生态绿城创新高地

  沿着滨江滨海路,从长乐漳港往松下镇、文武砂镇方向行驶,一条长11.8公里的沿海防护林格外引人注目。

  滨海临空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陈华介绍,滨海新城森林城市景观带项目建设规模4310亩,总投资约17.73亿元,目前已经完成200米内木麻黄种植25万株,景观林种植4万株,将为滨海新城构筑一道兼具防风固沙、休闲健身、度假旅游等功能的生态屏障和绿色长廊。

  秉承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滨海临空公司将创新的因子渗透到各个项目的开发建设中。

  今年6月,滨海临空公司以装配式建筑施工全过程动态管理项目获得了首届滨海新城创新发展大会创新奖。而这离不开黄庆财带领团队认真学习国内外有关工程项目建设的先进经验和创新做法。他们主动对标滨海新城建设总指挥部项目建设有关要求,将装配式建筑施工理念带入项目建设过程中,以实现项目建设标准化、精细化以及节能环保、节约工期等目标。

  截至目前,滨海临空公司共承接43个总投资280亿元的建设项目。建设者们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抢抓发展战略机遇,努力干出“滨海速度”,不断刷新滨海新城建设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