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区三江口南台岛东部片区将打造美丽福州示范区

发布时间:2018-11-20 10:35: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区三江口南台岛东部片区将打造美丽福州示范区

  福州新区三江口南台岛东部片区景观系统规划图。

  福州新闻网11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作为福州新区重要组成部分和城市东进南下的重要节点,三江口南台岛东部片区的发展动力十足。19日,记者从市城乡规划局获悉,《福州新区三江口南台岛东部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下简称《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进入公示阶段。按《规划》,该片区将以文化与生态为“核心词”,强调多元复合功能,要建设成为美丽福州的示范区、美好生活的样板区和新兴产业的集聚区。

  形成“一带、一心、四片”空间布局

  据市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新区三江口南台岛东部片区位于闽江、乌龙江、马江三江交汇之处西岸,东北望鼓山,西南有城门山、清凉山。“作为城市东进南下的重要节点,该片区是福州新区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疏解老城、连接滨海新城的重要节点。”

  据了解,该片区北至魁浦大桥,西至高速公路连接线,东、南至闽江乌龙江,规划总面积12.38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建设用地面积约8.54平方公里,规划居住人口规模约9万人。

  福州新区三江口南台岛东部片区将重点打造文化与生态,同时强调生态宜居、商务金融、高端商贸、文化创意、滨水游乐等多元复合功能。“要将片区建成美丽福州的示范区、美好生活的样板区和新兴产业的集聚区。”该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该片区规划形成“一带、一心、四片”的空间布局结构。其中,“一带”为滨江公共产业带,将发挥滨江空间公共属性,设置一条以文化教育体育、商务商业等功能为主的滨江公共产业带;“一心”则指组团级中心,是以文化、生态为主导,融合商业、商务、休闲等多元复合功能的组团级中心;“四片”分别为中部的璧头梁厝片区、北部的樟岚片区、南部的下洋清富片区和东部马航洲湿地片区。

  打造“一带、多轴、多点”开放空间景观

  按《规划》,为打造美丽福州的示范区,该片区景观系统将与绿化系统相辅相成,形成“一带、多轴、多点”的网状开放型空间景观结构。其中,“一带”将依托闽江,形成滨江绿化景观带;“多轴”将构筑“三主四次”的景观轴。

  “三主”即3条主要景观轴,分别沿三环快速通道、梁厝河及两侧、马航洲河及两侧所形成的主要景观轴;“四次”即4条次要景观轴,分别为梁厝片区联系城门山与闽江区域、璧头片区联系城门山与铁头山区域、下洋片区联系清凉山与闽江区域及清富片区联系清凉山与乌龙江的次要景观轴线。

  “多点”是在景观带与景观轴、景观轴与轴之间交汇处,形成4个主要景观核心和5个次要景观节点。主要景观分别位于三环路南侧、梁厝、下洋三江口及马航洲湿地;次要节点为樟岚、璧头、环岛路与马航洲河、下洋中部及清富片区等。

  为更好凸显三江口滨江段的公共性、开放性,《规划》将充分利用滨江空间的公共属性,设置一条滨江公建带。片区由北至南依次布置教育、体育公建、商务金融、酒店设施、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商务金融、娱乐康体等用地,塑造起福州的滨江空间形象。在滨江“第二序列”,则布置居住用地及生活配套,打造高品质的生活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