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区:产城融合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9-01-07 15:58: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区:产城融合新引擎

  南台岛环岛路等项目有序开展,构建三江口片区四通八达交通网。记者 池远 摄

  聚焦福州两会》》

  福州日报记者 郭立锋 王玉萍 钱嘉宜

  在福州新区三江口,美轮美奂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像一朵茉莉花盛放。这座福州城市文化新地标,去年建成伊始,就成为福州新区800平方公里土地上的一颗耀眼明珠,让人对新区的美好未来充满无限遐想与期待。

  东进南下,福州向海。一年来,福州新区按照“重点区域率先突破,功能组团分别推进”的发展思路,坚持以滨海新城建设为重点,同步推动三江口、琅岐岛等重点区域开发建设,着力打开新区建设格局,福州城市框架不断向海舒展延伸。

  仓山三江口片区,这片承载着疏解老城、连接滨海新城,推动实施“东进南下”战略重要使命的土地上,项目建设快马扬鞭,综合开发全面提速: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建成投用,市一医院新院、南台岛环岛路等121个项目有序开展,一个美丽福州示范区和美好生活样板区正加快向我们走来。

  长乐沿海区域,滨海新城建设全面铺开。核心区城市设计等47项规划编制完成,数字中国会展中心、滨海新城综合医院、滨海新城安置房一至四期、福州三中滨海校区、福州实验学校等227个项目加快建设,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商务云)、水上运动中心等17个项目建成投用,菜鸟网络、京东物流园、湛华科技等一批项目陆续落地,核心区在建工程约400万平方米,路网、水网、绿网51千米,优质教育、医疗、文化等资源正不断向新城辐射。

  在美丽的琅岐岛,相继成功举办了 “葡萄音乐节”“红蟳节”等旅游活动,文化旅游产业风生水起,发展步伐明显加快;计划总投资约590亿元的大型文旅项目开工建设,正努力打造世界级主题乐园群+文旅产品聚集区,将成为区域休闲娱乐旅游新地标,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营后,预计年吸引游客量将达600万人次。

  高楼大厦拔地起,如画美景迎面来。福州新区正在加速产城融合发展,努力打造成为引领全市乃至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新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