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助力 千亿级基金小镇加速腾飞

发布时间:2019-04-04 09:49: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即将迎来四周岁生日。记者昨日获悉,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制度创新的高地,自挂牌以来,福州自贸片区打造两岸金融合作示范区、基金小镇、多层次资本交易服务市场等载体,累计发布4批70个金融创新案例。

  福建自贸试验区发布的13批创新举措有关金融类创新总计30项。福州片区共计17项占比近6成,全国首创4项,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目标的金融创新制度基本形成。

  创新政策

  提出基金企业登记管理新方案

  第一季度刚刚过去,位于福州自贸片区的福州·马尾基金小镇不断传来好消息:福州市华福榕金纾困发展合伙企业、福州两山文化旅游投资合伙企业、福州市华侨海创汇创业投资合伙企业等多个基金项目成功落地,实现招商引资“开门红”。

  2017年9月,马尾基金小镇揭牌成立。得益于福州自贸片区各项政策红利和良好的区位优势,全国各地的“资金活水”源源不断向马尾基金小镇汇聚。截至4月1日,小镇已集聚了334家基金类、股权投资类、资产管理类投资机构,基金管理规模1255亿元,成为福建省管理私募基金规模最大的区域。

  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一个千亿产业集群能够在福州自贸片区迅速崛起,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基金小镇分享了福州自贸片区的政策红利。

  早在基金小镇筹备阶段,福州自贸片区就立足于体制机制创新,充分发挥其重点建设两岸服务贸易与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全力扶持新型金融业态发展,率先突破企业工商注册“资产管理”“基金”“投资管理”等字样限制,提出基金企业登记管理的最新方案。

  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经济技术开发区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马尾基金小镇是全国为数不多可以注册股权投资基金企业的区域。

  主动出击

  提供一站式招商落地服务

  日前,由华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福州市华侨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兴银成长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联合设立的福州市华福榕金纾困发展合伙企业成功落地基金小镇。

  作为福州首只纾困发展基金,将按照市场化、专业化模式运作,精准有效解决民营上市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为基金小镇服务科技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营企业增添新动能。

  项目落地前后历时仅3个月,这离不开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经开区办事处的主动对接。

  为了助力基金小镇茁壮成长,福州自贸片区充分整合招商资源,不仅主动走出去,还积极迎进来,邀请对福州自贸片区感兴趣的企业来基金小镇实地考察调研,为深入开展项目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项目引进来,服务跟上去。基金小镇副总经理张振民介绍,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经开区办事处携手马尾区相关部门,为基金企业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和全面细致的政策解读。“我们不仅为小镇企业提供上门服务和绿色通道,还对重点企业和项目采取‘专人跟踪’制度,为投资者消除后顾之忧,让其能够全身心投入到主营业务。”张振民说。

  产融对接

  194亿元投向省内实体经济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加强产融对接交流合作,是基金小镇一直追求的目标。”张振民介绍,基金小镇在“基金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模式上率先进行探索和实践,引导基金投向“独角兽”企业、企业技改项目以及新兴产业等领域,推动基金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目前,基金小镇投向省内实体项目194亿元,成功打造“基金服务实体经济”样板。

  其中,福建省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基金在福州地区投放了新大陆、海源机械、中铝瑞闽等11个项目,总签约金额13.2亿,总投放金额12.8亿,助力企业技术改造升级;中青榕树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看好国内新能源行业的发展,协助投资者募资3000万元设立安徽晟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从事新能源科技项目研发;福建省文化产业发展投资基金签约马尾闽安古镇建设项目,做大文化产业……

  不仅如此,为推动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基金小镇还搭建基金与项目的对接平台,举办“创响小镇”产融对接系列活动,有效推动基金与实体企业的融合发展。

  马尾基金小镇是福州自贸片区大力开展金融创新的一个缩影。福州自贸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上取得新突破。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跨境使用等跨境金融业务创新,做大固贷项下跨境融资、反向风险参贷等自贸区特色跨境融资业务流量。先行探索区块链金融服务业务。推动海峡基金业综合服务平台落地,串起与基金“募投管退”相关的各类机构与服务,实现对私募基金管理与服务的便利化、平台化、生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