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区三江口南台岛东部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正式公布

发布时间:2019-04-15 15:27: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4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记者昨日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福州新区三江口南台岛东部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下简称《规划》)已经市政府正式批复,规划主要内容正式公布。

  三江口南台岛东部片区山水资源条件得天独厚,处于城市“东进南下”轴线中部的重要节点,是承载疏解老城、连接滨海新城的重要地区。该片区规划范围为北至魁浦大桥,西至高速公路连接线,东、南至闽江乌龙江,规划范围总面积12.38平方公里,城市建设用地面积约8.54平方公里,规划居住人口规模约8.8万人。

  为凸显重要节点作用,该片区规划以承办国际国内重要会议、重大活动为目标,重点打造文化与生态,强调生态宜居、商务金融、高端商贸、文化创意、滨水游乐等多元复合功能,将片区建设成为美丽福州的示范区、美好生活的样板区和新兴产业的集聚区。

  按照《规划》,“一带、一心、四片”的空间布局结构是片区构建美丽示范区的核心。其中,“一带”指滨江公共产业带,要发挥滨江空间的公共属性,设置1条以文教体、商务商业等功能为主的滨江公共产业带。“一心”则是组团级中心,以文化、生态为主导,结合商业、商务、休闲等多元复合功能。“四片”分别为:中部的壁头梁厝片区,以文化艺术、文化创意、酒店配套、商务服务、居住等功能为主;北部的樟岚片区,以教育、体育、商务金融及居住等功能为主;南部的下洋清富片区,以居住、商务金融等功能为主;东部马航洲湿地片区,以湿地、生态旅游等功能为主。

  在用地布局上,《规划》根据三江口片区的目标定位和功能构成,将充分利用并发挥滨江空间的公共属性,设置一条滨江公建带。结合用地条件,由北至南依次布置教育、体育公建、商务金融、酒店设施、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娱乐康体等用地,强化三江口滨江段的公共性、开放性,塑造起城市的滨江空间形象。在滨江第二序列,主要布置居住用地及生活配套,打造高品质的生活空间。

  该片区的道路交通规划也十分完备。记者了解到,该片区路网以“天”字形快速路为主骨架。其中,纵向为福厦高速公路连接线和道庆洲过江通道,横向为三环路及环岛路。根据新的设计理念与标准,会增加路网密度、道路绿化率,优化断面形式,让市民出行更舒适便捷。规划道路分为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支路四个等级。

  作为“锦上添花”部分,三江口南台岛东部片区的景观系统也会与绿化系统相辅相成,形成“一带、多轴、多点”的网络状开放型空间景观结构。

  其中,“一带”指依托闽江形成的滨江绿化景观带。“多轴”是指“三主四次”的景观轴:“三主”即3条主要景观轴,分别沿三环快速通道、梁厝河及两侧、马航洲河及两侧所形成主要景观轴;“四次”即4条次要景观轴,分别为梁厝联系城门山与闽江、壁头联系城门山—铁头山主要景观轴、下洋联系清凉山与闽江及清富联系清凉山与乌龙江的次要景观轴线。“多点”则在景观带与景观轴、景观轴间的交汇处共形成4个主要景观核心和5个次要景观节点。这些主要景观节点分别位于三环路南侧、梁厝、下洋三江口及马航洲湿地;次要节点为樟岚、壁头、环岛路与马航洲河、下洋中部及清富片区等,会结合不同段落景观、公共服务设施、综合开发等精心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