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产业发展新模式!福州新区重点打造这些平台

发布时间:2019-06-12 20:11:50  来源:福州新区

  平台经济是一种资源共享的经济

  是一种产业跨界融合的经济平台

  日前,福州市产业发展促进大会召开。会上,提出了“平台福州”行动方案。

构建产业发展新模式!福州新区重点打造这些平台

  到2020年,建设一批定位明晰、功能齐全、效益优先的产业发展平台,促进福州产业高质量发展。

  其中,不少“平台”与福州新区有关。

  1、工业互联网平台

  根据行动方案,福州将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面向全省企业提供工业互联网的标识编码注册和解析服务,至2020年规划接入30万条以上标识;培育工业标识技术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推动基于标识解析服务的创新应用。

  今年,福州市电子信息集团和中国信通院签约,在福州新区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二级解析节点项目。

  项目主要包括标识基础平台、应用服务平台和行业节点运营三部分内容,旨在面向福建省企业和普通用户提供工业互联网的标识编码注册和解析服务,并在产品追溯、供应链管理、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等应用场景打造示范案例,积极建设工业互联网基础赋能平台,促进大中小企业互联、数据整合、资源共享、产业协同以及行业跨界融通发展,推动区域工业互联网的繁荣发展和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2、电子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根据行动方案,福州将打造电子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积极引入风险创投基金,发挥行业协会沟通交流作用,共建一批电子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成超算平台二期,实现不小于3000万亿次/秒计算、30PB数据的处理能力。推广新一代人工智能平台应用,打造领先的物联网创新和服务平台,做强福建省集成电路设计中心(ICC)。

  福建省超级计算中心位于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是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之“商务云”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8年底,福建省超级计算中心3PB存储建成投产,服务器运行速度达3000万亿次/秒,已为省生态环境大数据云平台以及厦门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高校提供算力支撑服务。

构建产业发展新模式!福州新区重点打造这些平台

超算中心机房

  3、电子商务平台

  根据行动方案,福州将打造电子商务平台。利用京东(元洪)食品数字经济产业中心等资源,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打造农产品、海产品创新服务平台。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降低农产品物流成本,实现农产品安全储运,实现全产业链监控,共建产销生态,打造全球农产品、海产品电商服务平台。

  今年4月29日,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京东(元洪)食品数字经济产业中心正式开园。中心以京东云计算大数据为支撑,主要实施“产业+互联网+大数据”的“元洪模式”,构建“买全球,卖全球”“交易在元洪,交割在全球”的信息高速路,开创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构建产业发展新模式!福州新区重点打造这些平台

  此外,2018年底(元洪)食品展示交易公共服务平台启动。

  平台以交易环节服务为核心,将整合上下游产业链优质资源,为全球食品企业提供“互联网+”一站式生态服务。平台建立基于全球食品市场的行业门户和营销体系,建立规范、公正、方便快捷的第三方商品电子交易平台、展示平台和营销平台,带动全球食品交易体系的形成与发展。

构建产业发展新模式!福州新区重点打造这些平台

  4、基金综合服务平台

  行动方案提出,福州打造基金综合服务平台。加快发展海峡基金港,推进马尾基金小镇、软件园数字产业基金大厦等基金集群与海峡基金港加大对接,集合福建海峡股权交易中心资源优势打造基金综合服务平台。

  马尾基金小镇挂牌近2年,如今已成为金融投资机构眼中的“香饽饽”——管理规模跃升至“千亿”级,成为福建省管理私募基金规模最大的区域。

构建产业发展新模式!福州新区重点打造这些平台

  基金小镇充分发挥桥梁作用,为基金找项目,为企业引资金,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马尾基金小镇正在用“金融活水”的流动方向,指引着高质量发展。

构建产业发展新模式!福州新区重点打造这些平台

  5、医疗大数据和康养平台

  行动方案提出,打造医疗大数据和康养平台,综合运用新兴信息技术,结合“榕医通”打造一个卫生健康资源配置效率高、群众健康获得感强的医疗大数据平台,加快连通闽东北便民服务平台,辐射优势医疗资源至全市乃至全省基层医疗机构。鼓励和扶持护理院、康复中心等医疗机构发展,完善治疗、康复、中长期护理服务链,推动医疗和养老机构资源互动融合,打造一批设施完善、医养结合的康养业综合发展平台。

  2016年11月,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建设试点工程(福州)在福州新区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正式揭牌。

  自建设运营以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福州)已联通超过2000家生产企业、5000家经营企业,汇聚了全市37家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174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健康医疗数据。其中,已入库结构化存量数据200多亿条,超10TB,非结构化数据130TB,制定元数据规范约10000条、数据字典超500个以及临床数据集近300个。

构建产业发展新模式!福州新区重点打造这些平台

  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福州)致力搭建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推动福州健康医疗大数据新业态集聚发展。

构建产业发展新模式!福州新区重点打造这些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