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福州新区启用全新监管系统,服务这项工作!

发布时间:2019-08-16 11:34:16  来源:福州新区

  日前,福州新区马尾功能区上线全国首个电子保函监管辅助系统,在充分发挥电子保函提高招投标效率、降低企业负担的同时,将电子保函交易信息纳入监管辅助范畴,助力招投标信用监管。

  什么是电子保函?

  电子保函是保证人以使用CA证书进行电子签名的数据电文为介质,通过计算机网络向受益人开立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担保凭证。

全国首个!福州新区启用全新监管系统,服务这项工作!

  它是信息时代的产物,同纸质保函一样,由银行、保险公司、担保公司或其他担保人应投保人的请求,向受益人开立的一种电子化担保凭证,保证在申请人未能按双方协议履行其责任或义务时,由担保人代其履行一定金额、一定时限范围内的某种支付或经济赔偿责任。

  此次马尾功能区上线的

  电子保函监管辅助系统

  有别于传统的计算机硬件识别技术

  它能有效避开IP、MAC地址

  作弊和规避行为

  解决移动端管理难题

  这一监管辅助系统还将为为连通

  监管平台与电子保函平台

  提供支持

  增强对违法违规线索的发现和识别能力

  让保函保证金形式不再游离监管之外

  福州新区马尾功能区,将利用这一监管辅助系统,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动态监测等先进信息技术,建立交易主体信息库、主体行为信息库,通过关联交易风险控制模型,对电子保函交易活动进行动态监测,及时发现异常交易行为。此外,还将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辅助”的新型电子保函系统建设,不断提升电子保函平台服务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