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区:凝心聚力绘宏图 勇立潮头谱新篇

发布时间:2019-08-30 17:45:00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区:凝心聚力绘宏图 勇立潮头谱新篇

道庆洲大桥正在加紧建设。

福州新区:凝心聚力绘宏图 勇立潮头谱新篇

三江口建设如火如荼。

  聚焦区域开发

  打开城市建设新格局

  新区建设,基础先行。

  道路是城市的“骨架”,是支撑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力量之一。近年来,福州新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三江口大桥主线通车,连接了福州新区仓山和马尾两个功能区,打通三江口片区交通大动脉;长乐机场二期、滨海大通道、道庆洲大桥、地铁6号线等重大交通项目紧锣密鼓推进,将紧密连接福州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城……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通过内引外联,福州新区加快由轨道交通、绕城高速、大桥、机场、港口、铁道等组成的立体交通体系建设,滨海新城与福州中心城区的“半小时生活圈”将变成现实。未来,福州的城市骨架将变得更加舒展、经济脉络更加畅通、对外联系更加方便、区位优势不断凸显。

  一大批公共配套项目、民生项目也在加快建设。福州正通过设立分院分校、市县(区)共建、市建省管等方式,加快促进优质教育、医疗、文化等资源辐射新区、新城。

  在滨海新城,项目建设快马加鞭。核心区在建工程564.17万平方米,路网、水网、绿网总长74.42公里,塔吊桩机400台,施工人数逾1.6万人……在这里,阡陌乡村变成高楼大厦,荒坡上崛起一座座产业园区。截至目前,滨海新城共策划生成265个项目、总投资约3148亿元,累计开工项目141个。其中,滨海新城综合医院、滨海新城安置房一期至四期、东湖湿地公园等正在加快推进,一座现代化国际滨海新城正在加速崛起。

  在三江口片区,区域开发热火朝天。按照“一带、一心、四片”的空间布局结构,策划生成144个项目、总投资约1127.52亿元。截至目前,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已建成启用,嘉里集团樟岚项目、清凉山城市休闲区景观工程等项目加快建设,马航洲湿地保护修复工程力争年底基本建成,全力打造福州城区最美区域。

  在美丽的琅岐岛,文旅产业方兴未艾。我市与国开金融、山水文园签订琅岐岛项目合作协议,将建设儿童探索乐园、博物馆群、高端度假酒店、六旗水乐园、冰雪乐园等项目,打造世界级主题乐园群以及文旅产品聚集区。

  当前,福州新区正按照“重点区域率先突破,功能组团分别推进”的发展思路,推动重点组团开发建设,着力拉开城市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