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新基建发展机遇高起点 建设东湖“三创园”

发布时间:2020-08-24 17:27: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你们有什么需求可以提,我们尽可能满足。”在福州新区长乐功能区管委会,工作人员每天忙碌接待五湖四海的客商们,宣传推介滨海“三创园”。

  “三创园”位于滨海新城,规划面积约11.8平方公里,是长乐区依托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打造的企业园区,致力于壮大产业集群,推动滨海新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记者了解到,今年来,长乐区抓住新基建的发展机遇,高起点建设东湖“三创园”平台,在招商引资上高位发力,“三创园”上半年引进落地各类招商项目93项,预期总投资额371亿元;截至目前(8月21日),“三创园”已注册企业475家,注册总资本402.5797亿元。

  在疫情防控期间,长乐区积极化“危”为“机”,引进5G基站建设、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项目。

  创新招商模式,通过“云沟通”“云服务”等视频联络方式密切跟踪项目,与企业保持良好沟通,引来达华智能福建总部、“神州鲲泰”服务器生产基地、金控均和供应链、智旦货运宝、福州数字融合智慧谷、小米生态中心、华为鲲鹏生态创新等一批数字经济大项目、好项目。

  针对大数据、健康医疗、光电、信息等产业,长乐区委、区政府制定《关于鼓励东湖“三创园”建设的若干政策的通知》等优惠政策,助推“三创”项目落户及创新成果转化。通过申报专项债、引入金融和社会资本等方式,为加快项目建设和企业转型升级注入金融活水。

  在长乐区的推动下,交通银行推出东湖“三创园”产业建设及发展专项基金500亿,为东湖三创园项目建设提供强大的金融支撑。

  为吸引企业入驻,“三创园”的“硬环境”也在加快建设。长乐区正重点推进地铁6号线、城际铁路F1、G316国道等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加快推动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租赁住房二期至四期、5G基站和共享核心区内约21万平方米的商业、酒店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

  未来,东湖“三创园”的招商工作将围绕10大重点领域和6大战略性方向开展,聚焦先进制造业、“云、大、物、智、区”新一代信息技术、健康医疗、平台经济、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利用数字中国峰会等重点会议及招商引资平台,力争各类重要展会推动项目上台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