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滨海新城探索创新管理体制 高质量高效率推进新城开发建设

发布时间:2020-10-30 11:17: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摘要: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榕工作期间提出的“东进南下”战略构想、“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举全市之力建设滨海新城,积极推动管理体制创新,探索实行大部制、企业化、扁平化运作和员额制、年薪制、聘任制管理等一揽子举措,有效破解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存在的问题,有力保障滨海新城高质量高效率开发建设。

  建设滨海新城,是福州市委、市政府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在榕工作期间提出的“东进南下”战略构想、“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建设福州新区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是福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窗口和平台。自2017年2月滨海新城启动建设以来,福州市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勇于解放思想,大胆先行先试,着力破解滨海新城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存在的问题,探索实行大部制、企业化、扁平化运作和员额制、年薪制、聘任制管理等一揽子举措,创新没有直管区情况下高效推进新城建设的新模式,有力推动滨海新城高质量高效率开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优化组织架构,构建精简高效的领导体制。按照系统集成、精简高效的要求,优化滨海新城组织架构,精准定岗定责,建立有利于加快推动滨海新城开发建设的领导体制。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党的建设贯穿新区新城开发建设全过程,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以党建引领新区新城高质量发展。设立滨海新城党工委,与福州新区党工委合署办公、一体运作,统一领导滨海新城党的建设和开发建设。从依托市纪委派出机构到设立滨海新城纪工委,进一步加大对新区新城党的纪律检查和监督工作,聚焦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二是优化整合机构。遵循“大部制、扁平化、高效率”的总体思路,成立滨海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与福州新区管委会全面融合,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一体化运作”的模式〔以下简称“新区(新城)”〕。部门机构实行大部制,优化整合设立10个部办委〔综合协调办(党政办公室)、规划发展局(新区发展部)、长乐功能区管委会(产业发展事务部)、党群工作部、自然资源与规划事务部、住房与建设事务部、城市管理与园林事务部、经营运作部、文教卫事务部、纪工委〕,减少内部层级,提高运作效率。三是精准定岗定责。出台“1+5”系列政策文件,明晰职权职责,强化工作合力。新区(新城)全面负责新区范围各方面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定区域具体开发建设工作。福州新区管委会内设工作机构和长乐功能区管委会实行“封关运作”,有关工作职责由新机构的内设部办具体承接,权责同步转移。市、区相关部门在新区(新城)设立派出机构,依法行使行政许可和处罚权,接受新区(新城)统一管理。

  二、打破身份限制,建立灵活科学的人事管理机制。加大改革力度,探索实行企业化运行管理模式,打破人员身份编制限制,实现“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创新性转变,形成灵活自主、科学高效的人事管理机制。一是拓宽人才引进渠道。采取面向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择优选调一批体制内高素质人员和面向社会公开选聘一批体制外专业化人才相结合的方式,分别从体制内选调179名和社会化招聘36名人员投入滨海新城开发建设,有效解决了人员力量不足、专业性不强的问题。二是创新人事管理模式。探索实行全员员额制和全员聘任制管理模式,因需设岗、按岗聘用,以岗定薪、岗变薪变,同岗同责同酬,打破原有身份和职级限制。同时,对体制内选调人员实行编内任职和岗位聘职、档案工资与实际薪酬、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与合同聘用管理“双轨运行”。三是“下放”用人权限。探索赋予新区(新城)高度灵活的选人用人管理权限,员额人员的定岗聘用由新区(新城)党工委研究决定。按照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人随事走的原则,对员额人员进行统筹安排,可平级聘用、低职高聘或高职低聘,实现科学定岗、人尽其用。

  三、严格绩效管理,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创新绩效考核制度,推动形成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薪酬能升能降的“双向”激励机制。一是采取高薪引才模式。员额人员按照“岗位+业绩”双重定薪原则,科学合理确定薪酬,特殊人员、急需人才或享受部门副职岗位待遇的专业技术人员,薪酬可采取“一事一议”,由市级财政予以保障。二是创新绩效管理方式。推行全员绩效管理,创新建立逐级评定、积分管理、末位淘汰、薪酬升降等制度,严格开展年度绩效考核和星级评定,结果作为岗位晋升、薪酬高低的重要依据,有效破解“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对个别不适应的人员及时退出员额管理。三是实行择优选拔制度。突出实绩实干导向,坚持一线考核,落实“五个优先”,对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的选调人员,可择优提任晋升;对表现优秀的社会化选聘人员,可按有关规定引进到市管国企,努力创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环境,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福州新区管委会(滨海新城指挥部)综合协调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