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滨海新城“土”文章 | 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为高质量发展解后顾之忧

发布时间:2021-01-11 21:13:25  来源:福州滨海发布

  土地资源是最重要的生产、生活要素,具有不可再生性。滨海新城在开发建设过程中始终注重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并采取信息化智慧化手段,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推进土地资源全流程、全覆盖、精细化管理。

做好滨海新城“土”文章 | 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为高质量发展解后顾之忧

  据悉,该平台以土地出让合同为基础,通过自然资源、住建、税务、统计等多部门数据关联、融合分析,可实现开竣工违约、低效用地、闲置土地等土地预警功能,促进土地高效利用、产业转型升级。

  “土地批后监管是自然资源管理的难点、堵点问题。”据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这个问题,福州新区管委会(新城指挥部)自然资源与规划事务部牵头组织开发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通过信息采集与数据汇总分析,结合图形辅助,实现各项预警功能,在加强土地批后监管的同时,也对盘活土地存量、提升园区管理等方面起到有效作用。

  加强批后监管,促进社会公平

  土地出让后企业未按约定进行开发建设,是土地利用效率低下的原因之一。对此,平台通过采集企业实际开、竣工时间及税收产值等数据,监管企业履约情况,加强依法行政,进一步促进社会公平。

  盘活土地存量,助力招商引资

  工业用地按法定最高年限50年一次性出让,存在企业因经营不善出现土地闲置等情况,导致政府优惠政策和园区招商成本的浪费,并影响甚至阻碍新兴产业落地。对此,平台通过动态监测企业运营情况,可以及时了解到经营状况不佳或已倒闭企业。同时,探索用地收回、收购、重组和转型升级等机制,盘活土地存量,缓解土地供需矛盾,助力招商引资。

  赋能园区管理,提升精准服务

  平台采集汇总的企业、项目等相关信息,能及时反映出企业发展详情,既提高了园区智能化管理水平,也为园区精准帮扶、鼓励奖励企业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支撑,对地方政府和园区出台管理服务政策提供决策支持,有利于提升服务企业水平,优化园区营商环境。

做好滨海新城“土”文章 | 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为高质量发展解后顾之忧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

  “接下来我们将在部门联动、数据收集、加强监管上继续发力,探索建立配套机制,出台配套管理文件,共同促进土地高效利用、产业转型升级。”上述负责人表示,平台将进一步优化提升预警与税收数据统计等功能,在新区新城先行先试的基础上,逐步向其他区县推广应用,助力福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