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展翅”

发布时间:2021-01-27 08:12: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徐文宇

福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展翅”

  目前,依托长乐国际机场枢纽,福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图为长乐国际机场二期效果图。

  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26日,京东一号福州长乐物流园内,随着订单的“涌入”,机器开始自动拣货、组装包裹,车辆进进出出,一派繁忙景象……

  目前,依托长乐国际机场枢纽,福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各项工作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园区配套不断完善,制造产业、物流园、安置房、道路等一批项目进展顺利。

  根据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福州市将打造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

  项目加速推进

  面貌日新月异

  26日,记者在投资5亿元的拓普达科技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工人正全力施工。

  总投资约8亿元的国发重工码垛机器人及环保设备生产基地项目现场,2栋厂房已完工,即将转入综合楼和绿化景观等建设。

  京东一号福州长乐物流园内,3栋单层中小件库已投用,未来物流园将实现冷链、医药、中小件电子等京东自营订单及平台订单生产、分拣及销售服务智能化。

  中国智能骨干网核心节点项目一期4栋厂房已竣工,1栋厂房已投入运营,二期厂房主体建设也已接近尾声。

  除了项目外,福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也在抓紧推进。安置房龙翔小区、棋山花园在进行室外配套工程建设,潭头污水处理厂在实施扩容计划,空港消防站已建成;马山路、东环路、福港路已建成通车,文鹤路马山段、仙昙北路及城际铁路F1线正加快建设。

  打造百万人规模

  临空经济示范区

  长乐国际机场1993年动工,1997年正式通航。经过20多年的发展,长乐国际机场已成为中国东南沿海最繁忙的机场之一。

  2020年9月,长乐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开工,总投资215亿元。

  2020年底,国家发改委、民航局联合复函,支持福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按照复函文件,福州临空经济示范区规划面积145平方公里,东至沿海防护林,南至规划长林路,西至文松路、泽竹路及南阳山,北至规划临空支路,将打造具有区域竞争力的临空经济示范区,推动福州城市转型升级。

  示范区的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示范区发展框架基本确立,人口总量达到100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完善;航空物流、高端制造、保税服务、数字产业全面发展,集聚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企业,现代经济体系初步形成;长乐国际机场二期全面运营,初步形成往来台湾地区、东南亚、东北亚的门户枢纽以及东南亚往来东北亚的桥梁枢纽,区内外主要高速公路、轨道交通等通道基本建成。

  构建“一核四区”

  重点推进四大建设

  随后,省发改委印发了《福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总体方案》。

  示范区在产城空间格局上将构建“一核四区”格局。“一核”即长乐国际机场,建设国家东南片区及两岸客货运中转、配送和采购中心。“四区”即航空港及物流区、产业聚集区、现代服务业区、城市功能区。

  示范区将重点推进四大建设任务:

  一是建设区域航空枢纽,打造便捷交通网络。建成拥有“双跑道、双航站楼”的国内一流枢纽机场,实现商务服务区5分钟、制造配送区10分钟、外围服务区半小时、周边1小时内到达机场。

  二是发展临空相关产业,引领区域创新发展。打造国际快件集散中心、特色冷链物流中枢、辐射东南沿海乃至全国的东盟商品分拨中心和进口生产资料保税展示交易中心,建设临空制造基地,打造“数字中国”应用示范平台,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的“全国订单生产中心”。

  三是搭建便利口岸平台,建设沿海开放门户。打造电子信息产品、纺织化纤、汽车及零部件、船舶、家具及装饰品、建材等重点出口商品基地,建设两岸直接“三通”的便捷高效综合枢纽和对台交流的开放门户,建设进口水果、进口冰鲜水产品、进口粮食、进口肉类等交易中心。

  四是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高新技术产业、旅游业和城市的融合发展,构建15分钟生活圈和5分钟邻里便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