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城:打造闽东北新增长极 加快推进区域协同发展

发布时间:2021-02-03 15:55: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滨海新城:打造闽东北新增长极 加快推进区域协同发展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二期。(资料图)

  产业兴城 注入活力

  产业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是撬动城市跨越发展的动力引擎。滨海新城大数据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兴起,为闽东北协同发展区注入绵绵不绝的活力源泉。

  在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全省单体容量最大、设计和实施等级最高的数据中心——数字福建“政务云”和“商务云”早已“腾空而起”。以“两朵云”为依托,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海峡光缆一号”等大数据产业基础设施建成,并引进了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等国家级平台。未来,这些平台将汇聚闽东北城市乃至全国的海量数据,为区域协同发展提供可供决策的数据分析。

  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项目也在加快推进,建成投用后将为我省乃至周边省份近2亿人口的健康医疗数据汇聚、开发、应用提供基础设施承载环境,为闽东北协同城市的群众提供精准医疗数据服务。

  依托大数据平台,数字产业发展“风起云涌”,企业从四面八方涌来,三大运营商、奇虎360、贝瑞和康、比特大陆等一批大数据龙头企业纷纷入驻。截至目前,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吸引558家企业注册(入驻),注册总资本约482亿元,形成了大数据、云计算产业链雏形,呈现出以面向健康医疗、信息技术等领域企业为主的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