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新城建设专题询问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接受满意度测评

发布时间:2021-04-30 07:54: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福州新闻网4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29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对去年市政府关于新区新城建设专题询问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当天上午,会议还联组审议了这项专题询问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报告。委员们围绕新区新城建设的人才、交通、旅游、住房、用地等许多方面问题积极提问,政府部门认真作答。

本次联组审议及满意度测评是去年专题询问的延伸,市人大常委会通过打出监督组合拳、实施“综合会诊”,推动一系列关键问题得到了解决,让新区新城建设进入“快车道”。

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对新区新城建设进行了两次专题询问,会后形成了审议意见以及6大方面、30个问题的整改清单,交市政府研究办理。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对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了持续跟踪监督。

福州新区管委会(滨海新城指挥部)负责人介绍,他们按照“项目工作法”明确了整改任务、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等,各项整改任务取得了积极成效。

“2020年,福州新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约2400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在国家级新区中排名前进一位;固投同比增长20%,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0.4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在疫情期间实现经济逆势增长。”联组审议中,一串串鼓舞人心的数字描绘了新区新城日新月异的变化,委员们对政府部门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满意度测评的顺利举行与人大监督和政府努力都分不开。记者注意到,数十个市直相关部门都提供了各自落实应询情况的详细书面报告,在联组审议中,他们又对这些报告进行了充实。

如针对委员提出的完善新区新城公交出行服务问题,市交通运输局表示已在滨海新城规划东湖路、漳江路、科教城、万寿、CBD等5个公交首末站。其中,东湖路公交首末站已完工,漳江路公交首末站预计今年7月投入使用。

针对委员提出的吸引人才问题,市人社局表示已完善柔性引才机制,新区新城重点企业通过申请,经研究同意后引进的高端人才可将人事关系放在合作高校,在享受高校正式在编人员待遇的同时享受我市各项引进人才优惠政策,目前已有10多位高端人才享受这样的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