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滨海新城:昔日董奉故里 今成东南沿海精准医学产业高地

发布时间:2021-05-06 16:0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6日,福建福州又一条定制公交线路开通,线路直达新开诊的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5天前,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滨海院区)在福州滨海新城开诊。

  福州滨海新城是东汉时期名医董奉的故乡,当地仍存有颇具规模的董奉草堂,四周遍植杏树,依旧能感受“杏林春暖”千古佳话的意韵。随着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积极推进,昔日的董奉故里,正逐渐成为东南沿海精准医学产业高地。

  四年前,滨海新城仍是一片荒芜的沙地。2017年2月13日,福州滨海新城建设启动,自此迅速掀起建设热潮,规划体系不断完善,项目推进持续提速,招商引资风生水起。

  目前,福州滨海新城抢抓数字中国和健康中国的机遇,加快推进大数据大健康产业建设,着力产业为核心,加快培育壮大园区经济,不断推动主导产业高端化、集聚化发展,打造东南沿海精准医学产业高地。

  数据是福州滨海新城打造东南沿海精准医学产业高地的优势。截至目前,逾百家健康医疗企业已先后入驻福州滨海新城,使这里形成医疗数据存储、数据研发应用、数据交易及产业基金齐全的医疗健康产业集群化发展态势,产业链条日渐完整。

  多位健康医疗企业负责人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福州滨海新城拥有数据优势、产业集聚优势以及良好的营商环境。

  落户福州滨海新城的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是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五个区域中心之一,占地面积60亩,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根据规划,该中心作为福建乃至东南区域近2亿人口健康医疗数据的基础承载环境,可提供千万级人群队列的精准医疗数据服务,为临床科研、新药研发、健康管理等提供海量存储及大数据分析能力。

  正是看中精准医学产业发展的广阔机遇,知名企业贝瑞基因选择了福州滨海新城。目前,福建贝瑞和康数字生命产业园一期项目土建工程已基本完成,研发实验室和医疗器械生产厂房已经具备生产条件。

  福建贝瑞和康数字生命产业园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园区已入驻贝瑞和康基因诊断技术有限公司和贝瑞检验所有限公司。福建贝瑞和康基因诊断技术有限公司拟建立全球首个 Novaseq高通量测序仪(二代测序仪)检测产品研发和生产基地,致力于 Novaseq平台的全球首个无创产前检测(可包含100种疾病的产前无创检测)产品研发,并开发生产相应的检测试剂盒。福建贝瑞检验所有限公司拟开展全外显子组检测项目,通过高通量基因测序和生物信息学分析,为临床医生提供数据参考,实现遗传相关疾病的精准防控与治疗。

  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落地也是福州滨海新城打造东南沿海精准医学产业高地的重要推动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滨海院区)是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合作共建,地处福州滨海新城核心地带,核定总床位1700张,占地230.55亩,总投资48.16亿元人民币,总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拟通过5-10年,建设成为集临床诊疗、教学实训、科技研发、疾病防控、健康管理为一体的现代化、高水平大型综合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院长毛颖表示,推动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将突出“补短板”,优化调整资源配置,提升精准医疗服务,引领区域医疗服务水平,满足区域医疗服务需求。

  (记者 龙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