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造福州滨海新城品质,少不了“它”!

发布时间:2021-05-13 10:28:54  来源:福州滨海发布

  随着福州滨海新城的发展崛起,越来越多的项目面临着施工工艺复杂、工期要求紧张、信息量庞杂等诸多挑战。作为滨海新城开发建设的排头兵,福州新区集团和权属企业福州滨海临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积极探索创新,用“数字”给建筑筑起了牢靠“屏障”,助推滨海新城打造宜居宜业环境。这项具有可视化、虚拟化、协同管理功能,在安全、质量、成本和进度控制等方面极具优势的技术,就是在滨海新城众多项目中全链条“沉浸式”应用的BIM技术。

  名词解释

  BIM:建筑信息模型,是以三维数字技术为基础、集成工程项目各种相关信息的数据模型,是对工程项目相关信息的详尽表达,是对一个设施实体和功能特性的数字化表达方式。用以解决建设工程在软件中的描述问题,使工程设计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能够对各种建筑信息作出正确应对,并为建设工程全寿命期集成管理提供坚实基础。

  让设计施工更高效

  5月1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滨海院区)在滨海新城正式开诊,越来越多的患者不出福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家一流的专家资源和优质高端的医疗服务。

  这座集合了临床诊疗、教学实训、科技研发、疾病防控、健康管理为一体的现代化、高水平大型综合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在建设过程中正是采用了BIM全生命周期管理技术,实现了从设计到施工的全方位把控。

  为了让广大市民群众尽早享有高端便利的医疗服务,作为项目的建设单位,滨海临空公司在项目深化设计阶段就在探索BIM技术的运用。

  据滨海医院一期项目负责人刘捷云介绍,在以往施工过程中,各类管线、空间的碰撞让不少项目负责人头疼,特别是地下室,电力桥架、消防管、通风管等齐聚,依传统的二维图纸施工,管线经常“打架”,是质量和工期控制的一大难点。通过BIM技术,建立起土建模型、机电模型、装修模型,实现“三维校审”,可提前规避不必要的错、漏、碰、缺。同时,土建模型、机电模型、装修模型上传至BIM协同平台后,有效打通了信息壁垒,实现各专业设计一体化,在后续工程中可有效减少因变更导致的浪费和进度滞后。“这就好比我们把所有管线‘缩’进电脑,变现场‘碰撞’为数据‘碰撞’,为管线‘安好家’。”仅此一项优化,就为滨海院区项目提前发现了284个地下室问题,293个地上楼幢问题,最终提前3个月完成地下室封闭工作。

  除了“看不见”的BIM技术应用,看得见的二维码也是滨海院区项目施工质量和效率的可靠保证。

“数”造福州滨海新城品质,少不了“它”!

  在现场,施工人员只要用手机一扫二维码,构件信息和构件具体位置就能一目了然,解决了“读”图纸不透的难题,一些特别需要注意的复杂节点也更形象化。刘捷云介绍,“施工人员‘走进’手机,直观感受建设场景,及时优化调整,有效减少后期返工,也便于追溯检查。”亲民化的优点,深受施工人员的欢迎。

“数”造福州滨海新城品质,少不了“它”!

  以BIM实体模型指导滨海院区项目现场施工,大力保障了设计方案的完善性和现场实施的可靠性,切实有力地推动项目的提速增效,该方案也因此斩获了第五届“科创杯”全国BIM大赛三等奖(施工组)、第九届“龙图杯”全国BIM(建筑信息模型)大赛三等奖(综合组)、首届工程建设行业BIM大赛三等成果(建筑工程综合应用类)、第五届中国建设工程BIM大赛(BIM技术综合)一类成果、福建省第二届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大赛综合组一等奖等多个业内知名奖项。

  得益于新技术的革新,BIM也“跑”进了滨海新城更多重点项目。

  福州地区首个“985”高校——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项目亦采用BIM技术。滨海临空公司立足 “互联网+建筑大数据”理念,结合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打造了一个智慧工地。

“数”造福州滨海新城品质,少不了“它”!

  项目通过智能数据采集、分析、智能调度协作,构建了智慧工地生态系统和安全监控体系;依托可视化显示系统,实现对工地的可视化、远程智能化管理;利用BIM虚拟技术和4D施工模拟技术,对不同阶段场地布局规划、主体结构深化设计、管线综合布置、项目重难点等进行模拟施工、深度优化,大幅度提高了设计施工的品质及效率。

  让运营管理更智能

  BIM技术依托可视化的三维模型让工程设计、施工变得更加高效已成为建筑行业的共识。它在建筑运营维护阶段的运用虽然起步较晚,但它在提升运营管理能力、实现最优经济价值等方面的作用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由滨海临空公司承建的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是福州的地标性建筑,常年承办诸如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分论坛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在数字产业发展的浪潮下,它的智能化运维管理对于打造“数字福州”的品牌形象显得尤为重要。

“数”造福州滨海新城品质,少不了“它”!

  数字中国会展中心基于BIM技术,结合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新型数字化技术,搭建了智能集成平台,使展馆中19个弱电子系统形成展馆综合态势的三维展示,克服了传统二维运营维护管理系统过程抽象的缺点,实现数据融合、状态可视、业务可管、事件可控,让展馆整体更安全、更舒适、更高效,更节能。这项技术在第四届型建香港国际BIM大赛中荣获最佳展览BIM应用大奖,在第10届创新杯建筑信息模型应用大赛上荣获文化体育类第一名。

  与会展中心的管理理念异曲同工,智慧小区的运营管理同样也离不开BIM技术。

“数”造福州滨海新城品质,少不了“它”!

  滨海新城安置房一期(碧海银滩花园)是滨海临空公司智慧小区的试点项目。滨海临空公司通过BIM技术,集成了小区的建筑空间信息和设施信息,再与主平台对接,实现数据实时调用、有序管理和充分共享,空气污染灾害提前预警,小区运营维护的安全性、高效性、可靠性有效提升,这些不仅提升了小区居民生活的便利性,也对探索未来小区运维管理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数”造福州滨海新城品质,少不了“它”!

  “如今,BIM技术在建筑行业已展现出生产力革命的巨大价值。我们也在不断总结经验,让BIM技术介入时间更早、解决问题更彻底,运用范围更广泛。”滨海临空公司总经理助理潘志鹏说,公司新建的市政道路项目在规划之初便建立了BIM数据,在施工时预埋了水位监测、温湿度检测等智慧城市感知设备,对于建设滨海新城规划、建设、管理一体化集成平台将有很大的帮助。除此以外,今后在东湖大桥等重点项目上,滨海临空公司也将全过程运用BIM技术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