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长乐区委书记何杰民:加快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

发布时间:2021-06-11 10:11: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鉴往知来 砥砺前行

加快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

福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长乐区委书记 何杰民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回望“雄关漫道真如铁”的过去,长乐坚持把红色基因融入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敢拼敢试、敢为人先,全面拉开高质量发展的大幕。

  党建活力竞相迸发。作为省委旧址的所在地,长乐始终把党建工作紧紧抓在手上,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齐头并进。深化近邻党建工作模式,组建小区党支部53个,培育村级党建示范点28个,实现所有行政村经营性收入均突破10万元关口。举办“数字党建高峰论坛”,成立“数字党建小镇”,着力打造数字党建标杆。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造“3+N”讲坛工程、“5+N”宣讲队伍等品牌亮点,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区域经济蓬勃发展。长乐是福建“草根工业”的发祥地,近年来,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相继实施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用工业互联网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操作链等行动,累计赋能企业300余家,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超50%。坚持大抓产业、抓大产业,引导恒申、大东海等千亿级行业龙头向功能性新材料领域迈进,打响新型材料国际品牌。2020年,长乐GDP逆势增长6.8%,顺利突破千亿元大关,规上工业总产值近3000亿元,位列全国百强新城区第40位,工业百强区第55位,实现从“草根工业”到“苍天大树”的蝶变。

  滨海新城加速崛起。随着建设号角的吹响,长乐广大干部尽锐出战、攻坚克难,累计完成征交地近7万亩,拆除面积455万平方米,133个项目建成投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永久会址、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天津大学福州滨海校区等一批国家级资源持续落地,网龙网络、比特大陆、博思软件等新兴产业加速集聚,福平铁路、长平高速等一条条大通道顺利通车,华山医院、商务印书馆、融侨赛德伯学校等高质量公共服务配套建成投用,一座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新城展露新姿。

  民生福祉更有质感。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近两年,累计实施65项为民办实事项目、346项“补短板”项目,福州三中滨海校区等32个学校项目竣工投用,新增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14265个、中小学学位18780个。华山医院、空港综合医院等9个医疗项目建成投用,新增床位1486张。以“美丽长乐”大行动为抓手,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掘保护古港、古道等“海丝拾古”1578处,新建美丽乡村56个、再提升村36个,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人民。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展望“乘风破浪会有时”的未来,我们将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赋予长乐在“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历史定位,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扎实推进九大专项行动,在探索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创建上开新局,在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进程上抢新机,在加快滨海新城、国际航空城建设上闯新路,知重负重、砥砺前行,奋进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