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滨海快线成功穿越超硬岩地层

发布时间:2021-06-11 09:05: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徐文宇

福州滨海快线成功穿越超硬岩地层

  大象山隧道口。

  福州新闻网6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文 施工方供图)记者10日从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由该集团城轨公司施工的国内首条大直径单护盾TBM(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山岭隧道地铁项目实现重大突破,福州滨海快线成功穿越220兆帕超硬岩地层。这也是中国大直径TBM山岭隧道施工的重大突破。

  该城轨公司承建了福州滨海快线二标2工区,包含祥谦站至首占站区间范围内的明挖区间,枕峰山隧道、高架桥,大象山隧道、高架桥及塘屿隧道。

  枕峰山隧道长1.52千米,大象山隧道长4.52千米,两者均采用TBM工法施工,共投入两台8.6米大直径TBM机,单台掘进长度达6公里,系该集团首次将TBM引用至地铁施工领域。该项目因施工难度大、技术难点多、安全风险高,被列为重难点项目。

  施工方介绍,该项目相当于地铁施工界的“全能王”,工法结构涵盖深基坑、出入线、高架桥、桩板段、暗挖法、盾构段及TBM长大隧道等多种形式。TBM机需下穿福厦客专、杭深铁路,长距离侧穿福平铁路等重要铁路,侧穿塘屿水库、上跨大华岭引水隧道、下穿沈海高速、输油管道、高压电塔等重要建(构)筑物,而且需在两个隧道间400米长的高陡冲破段整体过站。

  该项目隧道内岩石坚硬,大象山隧道岩石强度均在135兆帕以上,强度最高达220兆帕(普通混凝土六七倍硬度),TBM机掘进全程需穿越3处断层破碎带、8处节理密集区,施工技术难点多。面对重重困难,参建项目部成立了科技攻关小组。

  经过前期论证,确定了2台TBM机先后从大象山高架桥位置始发,先掘进大象山隧道,空推过枕峰山高架桥,最后掘进枕峰山隧道的施工方案。

  截至目前,大象山隧道左右线TBM机正同时掘进,单线每日最高可完成10环,明挖段冠梁施工、枕峰山高架桥桩板段及墩身施工正同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