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港城经济区抓招商强服务重建设

发布时间:2021-06-18 07:22: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王炳聪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王炳聪

  透过绿色防护网,一座红砖尖顶的欧式风格建筑呼之欲出,这是不久前顺利封顶的福清市新厝镇新厝实验幼儿园。“下楼就能上学!”想着马上就能将孩子从老家接来团聚,在江阴港城经济区东南电化务工的林丽欣喜不已。

  不止于幼儿入学,城关小学分校、福清一中分校、文体公园、产业公寓……在与江阴港城经济区“一桥相通”的新厝镇,一座服务配套设施日益完善的现代化新城正在崛起,为江阴建设“产港城”一体化丝路海港城书写着生动注脚。

  “十四五”开局之年,江阴港城经济区以丝路海港城建设为主线、园区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双一流、双百亿、双领先”为目标,持续推进产、港、城联动发展,坚持以港兴业、以产兴城、以城促产,朝着配套完善的现代化千亿元港口城市阔步前行。

  创新招商模式

  增添动力

  去年11月首次接洽,今年2月完成签约,总投资50亿元的思嘉新材料科技产业园,落户江阴只花了不到3个月。

  “极速”签约背后,福清市商务部门和江阴园区的“好队友”功不可没。“在化工‘老大哥’万华化学的盛情邀请和介绍下,我们对江阴港城经济区的基础条件和配套服务胸有成竹。”思嘉集团副总经理高居文说,有龙头企业引领,看准“链条效益”,企业对打造全球最大规模空间气密新材料智能制造基地信心满满。

  据介绍,该项目一期建成后,将大量利用万华化学(福建)产业园的PVC、MDI、TPU等化工新材料和友谊新材料科技工业园的包装材料,打造化工新材料下游终端应用产业链。项目二期还将引进PET聚酯工业纤维织造、TPU及PVC材料绿色供应链可循环再生、TPU流延生产等上游企业,以及气密产品、迪卡侬户外休闲充气产品等下游项目,做大空间气密新材料生态链。

  “引进一个、牵来一串!一家龙头企业项目的落地,往往可以带动多家与之相关的配套企业争相落户,不仅完善了产业链条,更加速了产业集聚。”福清市商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商招商、“链条式”招商吸引着一大批投资规模大、发展潜力好、科技含量高的项目落地,形成了“补短板、强链条、壮产业”的江阴新格局。

  优化环境品质

  提升魅力

  盛夏的江阴港蓝天常伴、碧波荡漾,船舶汽笛阵阵、驶进驶出,美景如画——传统工业园区也有“拿得出手”的环境资源。

  生态资源也是经济效益。充分利用当地优越的风资源、良好的光资源建设绿色、清洁能源,江阴港城经济区积极推进产业园区小型发配电系统——智能微网建设。5月底,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成为全国首个实现“碳中和”的工业园区,为我国产业园区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有“好环境”也有“好服务”。为优化营商环境,实现“办事不出园区”,今年3月,该区联合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江阴港城经济区分中心,为园区企业提供申请材料预审查、办事过程代跑腿、审批问题协调等全程无偿代办服务。

  产、港、城融合落脚在“城”。在助力丝路海港城建设中,江阴港城经济区今年将实施50个总投资约12亿元的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配套项目,持续推进路网、绿化、医院、景观、人才公寓、商业综合体等配套建设。

  融入“丝路海运”

  迸发活力

  4月30日上午,海陆马士基“海陆明城”轮在江阴港区稳稳靠泊,江阴港区又新增一条“海丝”航线。至此,福州港“海丝”航线已达10条。

  “福州港是该航线在国内挂靠的第一个口岸,进口航程快,可在较短时间内将东南亚地区的冷冻品、水产品及资源类产品快捷运抵国内。同时,该航线的开通也有助于进口空箱调拨,可缓解福州市场用箱压力,有力提升福州港江阴港区干线的服务能力和竞争力。”江阴港城经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航线投入5艘运力约2800标箱的集装箱船舶,周班挂靠福州港。

  近年来,依托“丝路海运”建设,江阴港区不断朝着国际航运枢纽大港目标迈进。港区今年一季度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8.8万标箱,同比增长6.3%,生产各项指标较去年同期增长较快,实现首季“开门红”。

  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支持扩大“丝路海运”品牌影响。“未来,江阴港区将继续坚持内贸、外贸航线全面发力,全力做好重点航线维护保障工作,提供优先靠泊、优先装卸,边作业边联检等VIP服务,强化巩固‘丝路海运’发展优势,积极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江阴港城经济区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