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尼“两国双园”海上大通道开通!15日举行全球招商推介会

发布时间:2021-07-15 10:55:56  来源:福州新区新城

  13日上午,随着一声鸣笛,一批来自印尼雅加达港口的货物成功运抵福州港江阴港区。

中印尼“两国双园”海上大通道开通!15日举行全球招商推介会

  这是中印尼“两国双园”合作框架下由印尼运抵福州的首批货物,这意味着“两国双园”海上大通道正式开通。

中印尼“两国双园”海上大通道开通!15日举行全球招商推介会

  据了解,该批货物为三个海产品冻柜,6月26日由印尼雅加达港口装船。7月13日上午冻柜到港后,福州港江阴港区首次启用了冻柜清关绿色通道,并在港口装卸、堆存、查验等方面提供通关便利。该批货物将运至福州元洪投资区进行深加工。

  中印尼“两国双园”是落实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对接的具体行动。2021年1月12日,商务部、福建省政府和印尼海洋与投资统筹部正式签署“两国双园”项目合作备忘录,项目自此上升为两国战略合作机制。

  中国方以福州元洪投资区为主体,印尼方采用“一园多区”模式,探索建立产业互联、设施互通、政策互惠的双园结对合作机制,搭建以投资贸易为核心,以金融服务、生产研发、人才交流、数据信息为支撑的平台,促进以海洋经济、食品轻工、工业4.0等为主的国际产业链分工合作,打造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合作示范区。

  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林友华说,加快建设贸易平台是中印尼“两国双园”的重要内容,印尼首批货物运抵福州港,标志着印尼·雅加达—中国·福清江阴“两国双园”海上大通道正式开通。

中印尼“两国双园”海上大通道开通!15日举行全球招商推介会

  “依托‘两国双园’海上大通道,初步估计每年进口货值达10亿美元。”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曾台曦说,江阴港区将充分利用中印尼“两国双园”的普惠政策,发挥福清的侨乡优势,逐步引导京东(印尼)电商平台等从印尼进口的货物,引入至福清口岸。

中印尼“两国双园”海上大通道开通!15日举行全球招商推介会

图源:福清市影像中心

  林友华说,中印尼“两国双园”将在RCEP框架下,打造中国与印尼之间投资贸易绿色通道,推进稳固高效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国际合作,助力两国经济腾飞。

  此外,为扎实推进“两国双园”项目合作,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中国商务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印尼海洋与投资统筹部将于2021年7月15日(周四)15:00-17:00共同举办中印尼“两国双园”全球招商推介会。推介会将在中国福州和印尼雅加达分设会场,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

中印尼“两国双园”海上大通道开通!15日举行全球招商推介会

  会议时间

  2021年7月15日15:00-17:00

  会议地点

  福州会场:

  悦华酒店华庭厅

  雅加达会场:

  在各自独立区域(或办公场所或居家)上线参会

  主办单位

  中国商务部

  福建省人民政府

  印尼海洋与投资统筹部

  协办单位

  商务部投资促进局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印尼中国商会总会

  承办单位

  福建省商务厅

  福州市人民政府

  主要议程

  (一)领导致辞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致辞

  印尼佐科总统特使、对华合作牵头人、印尼海洋与投资统筹部部长卢胡特致辞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大使肖千致辞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华大使周浩黎致辞

  福建省人民政府领导致辞

  福建省人民政府向印尼海洋与投资统筹部捐献医疗物资

  (二)启动仪式

  播放“两国双园”全球招商推介总宣片

  “两国双园”全球招商推介会启动仪式

  项目签约

  (三)两国双园专题推介

  元洪园区推介

  民丹园区推介

  阿维尔那园区推介

  巴塘园区推介

  “两国双园”联合倡议

  (四)投资合作实务指南

  金融机构: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福建分公司作金融业务及助企政策推介

  律所:“两国双园”投资实务指南

  (五)项目推介与案例分享

  选取中印尼双向投资合作意向项目作推介

  “走出去”项目:福建永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引进来”项目:印尼FKS集团

  选取具有代表性的中印尼双向投资合作项目分享投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