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区滨海新城: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1-07-21 17:55:53  来源:经济日报

  福州新区滨海新城有山有海,生态条件优越。如何在建设过程中做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始终是当地持续探讨的课题之一。在“续写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网络主题活动福建福州新区云座谈会议上,福州新区管委会(新城指挥部)自然资源与规划事务部部长林强表示,“我们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

  据了解,滨海新城拥有总面积约24平方公里的闽江河口国家级湿地保护区、董奉山国家森林公园、漳港海蚌保护区、15平方公里的东湖湿地、25公里长的岸线沙滩等独特的自然资源。林强表示,福州新区在充分保护滨海新城优良生态本底的基础上,将“海滨城市、山水城市”特征融入规划设计之中,构筑“山海相拥、林水相依”的生态格局。

  他说:“我们提出福州新区滨海新城要作为以建设森林城市为目标的绿色新城。按照森林城市的标准建设,编制了《滨海新城森林城市总体规划》,规划形成‘两核两带、多廊多园’的生态空间结构,未来滨海新城的绿地率将达到45%。绿化覆盖率50%。 ”

  林强介绍,福州新区滨海新城始终坚持抓好生态保护项目建设,目前已经陆续启动。他特别提到闽江河口湿地保护修复项目。据林强介绍,经过多年持续的保护修复,2013年国务院批准在此建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同时,闽江口湿地被评选为中国十大魅力湿地之一。

  福州新区滨海新城还启动了滨海新城防护林项目(总长度35公里、宽度300米)以及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总投资为18.93亿。其中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项目已入选2020年度中央财政支持的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争取了1.519亿的中央财政资金。

  (记者 杨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