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滨海新城:打造绿色城市典范标杆

发布时间:2021-08-03 16:27: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位于福州沿江、向海两条轴线交汇的滨海新城,在这几年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环境变化。

  背山面海的滨海新城不同于大多数的传统城市,有着特殊的地理环境:风大、沙多、水咸,造成本地植被种群数量少、丰富指数低,生态修复与城市绿化建设面临极大挑战。滨海新城启动建设以来,不断地实践和探索绿色城市建设方向。

福州滨海新城:打造绿色城市典范标杆

滨海新城沿海防护林带。福州新区管委会供图

  “我们大力推进森林城市规划,实施水系治理、湿地保护、园林绿化提升等生态建设工作,完成三江口‘海绵城市’试点等建设,并重点在滨海新城加快建设了21公里长、300米宽的沿海防护林带,面积15平方公里的东湖湿地公园,以及面积145亩的体育公园等。”福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斌说。

  候鸟振翼滨海新城

  位于滨海新城的东湖湿地公园,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通道上的一个重要驿站。福州滨海新城规划布局之初完整保留了14.78平方公里的东湖湿地,统筹构建“山水林田湖海”生命共同体。

福州滨海新城:打造绿色城市典范标杆

东湖湿地公园(一期)。福州新区管委会供图

福州滨海新城:打造绿色城市典范标杆

东湖。程惠萍摄

  在三维规划基础上,东湖湿地公园项目引入时间维度,提出东湖湿地公园四季分时游线与运营管理方式。同时,充分考虑冬季候鸟需求,保障候鸟迁徙与栖息生境安全,设置百米缓冲带。缓冲带内的植物群落形成低草湿地、高草湿地、浅水植物疏林灌丛等不同的生境种类,为水鸟提供重要的栖息生境。

福州滨海新城:打造绿色城市典范标杆

东湖。熊敏摄

福州滨海新城:打造绿色城市典范标杆

东湖。李硕摄

  目前,已实施的东湖湿地一期启动区,以生态修复为主要任务,并因地制宜,尊重场地肌理,利用原场地沙堆,打造观湖制高点;原养殖塘通过退塘还湿,恢复湿地景观风貌;同时结合滨海湿地特色风貌,选择抗风树种,种植乔木1.6万余株,成为滨海森林城市建设靓丽的生态名片。

  滨海新城因地制宜,不断挖掘独特的生态文明密码和环境内核,东湖湿地公园的建设为描绘人类与候鸟和谐共处、诗意栖息的生态之城,提供了保障机制与可推广实施的经验。

  战略留白增强韧性

  滨海新城在17平方公里的启动区内预留7大块、17小块,合计500多亩的熟地,作为“战略留白地”。在留白地上,收储着本地苗木,设置了实施外来树种驯化的“绿色银行”,为新城未来社会经济和自然生态可持续发展拓宽绿色发展空间、培育生态经济的增长点。

福州滨海新城:打造绿色城市典范标杆

绿色银行。黄升摄

福州滨海新城:打造绿色城市典范标杆

十七孔闸。陈云摄

  在项目前期,福州新区开发投资集团发现,如按照传统模式进行建设,苗圃总投资额将高达7000万元,可能会导致项目在后期运营中产生亏损。对此,新区集团及时调整规划和投资管理模式,在湖文支路苗圃建设中,将项目投资由原来20万元/亩下降到了4万元/亩,进一步推动了“绿色银行”的可持续发展。

  目前已建成的“绿色银行”试点项目,地处滨海新城核心地段,苗圃中以福州市树榕树作为基调骨干树种,搭配栽种福建山樱花、黄花风铃木等树种,实现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香、冬有绿”的景观效果。

  战略留白地是城市生态建设的“缓冲区”和城市功能完善的“调节池”,为滨海新城未来发展留机遇,为长远发展留弹性。

  陈斌表示,下一步滨海新城将打造绿色城市典范标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维护利用好现有的海滩、湖、河、湿地、森林等生态本底,持续推进森林城市建设,融入“公园城市”建设理念,优化公园绿地布局。(陈文婷 陈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