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增效,福州滨海新城这里有个“绿色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08-27 15:33: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节能降碳、绿色发展,是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重要举措,也是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的主题。

  滨海新城“新基建”起点高、规模大,数据中心(IDC)等信息基础设施项目众多。其中,位于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的中国移动(福建福州)数据中心,积极响应国家节能降碳号召,为传统能耗大户作出了节能增效的有益探索。

节能增效,福州滨海新城这里有个“绿色数据中心”

中国移动(福建福州)数据中心

  作为我省目前最大的数据中心,同时也是省内第一家取得2017版国标A级认证的商业数据中心,该数据中心占地面积185亩,约有17个足球场大,已建成规模占滨海新城已建成数据中心总规模的一半,规划机架数3万架,可容纳24万台服务器,出口带宽达10T以上,投用后预估每年使用电量可达到4300万千瓦时,是名副其实的能耗大户。

  800多立方米的蓄冷罐静静伫立、近1万冷吨制冷能力的制冷站持续运转……这些制冷设备是保障机房运行的重中之重,空调制冷也是数据中心能耗指数占比最高的环节。“制冷机房运用了智能AI技术与变频技术节能减耗。”该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通过气流仿真技术等手段对机房内部冷热气流的有效阻隔,能够让制冷量全部花在“刀刃”上。

节能增效,福州滨海新城这里有个“绿色数据中心”

电气工程师对电力系统的运行数据进行采集分析

  “我们在建设之初就将能耗控制和节能减排作为数据中心运维的重要前提,针对供配电、制冷、智能化等关键环节,全方位降低碳排放。”该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举例说明,AI人工智能能效优化技术,能实现数据中心PUE值的全方位、多维度、高成效降低;园区级智能电气照明控制等技术应用预计每年可节约用电180万千瓦时。

节能增效,福州滨海新城这里有个“绿色数据中心”

移动数据中心制冷机房

  在以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体系下,能源替代是降碳的重要措施。在这方面,中国移动(福建福州)数据中心也已经开始了尝试。

  “长乐附近海域拥有多个海上风电项目,带来了相当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数据中心滨海而建,近水楼台先得月,引进清洁能源更加便利。”该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数据中心选址有意靠近清洁能源(光伏、风电、核电),今后新建5G基站也将配置光伏补充供电,在降低碳排放的同时,进一步减少自身能耗成本支出。

节能增效,福州滨海新城这里有个“绿色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总消控室人员密切关注园区环境及用电耗能情况

  作为滨海新城新基建重点项目,中国移动(福建福州)数据中心立足新城区位优势,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围绕节能减排提升能源效率、优化用能结构,为碳达峰、碳中和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和贡献。